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示范性礼堂  >  廿四都村礼堂  >  媒体报道
沙埠廿四都村文化礼堂:“小情怀”里有“大格局”
2017年06月12日 17: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让老年人抚慰浓浓的乡愁,让中年人寻回儿时的记忆,让年轻人懂得生活的不易。”走进沙埠镇廿四都村文化礼堂,翰墨飘香的农家书屋、氛围浓郁的村史长廊、颇有时代印记的展览厅映入眼帘,漫步其中,犹如步入一条村史的时光隧道。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了解村庄的前世今生,还可由一幅幅图画、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触摸乡土记忆。

  这座文化礼堂里各类设施一应齐全,它的建成是廿四都村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村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写照。

  先辈遗风一脉相承

  优化布局传承村史文化

  “相传,某朝代为了纳田粮方便,便将无头溪流域以南,沙川路以西地块编号第24图,因‘图’与‘都’在本地读音相近,后来大家都叫‘廿四都’。”在廿四都文化礼堂的村史廊上,村名的由来、村庄的发展脉络让人看了一目了然。

  廿四都村文化礼堂藏身在临街闹市中,当你靠近它,就会发现那扇并不起眼的门后,藏着另外一番崭新的天地:古朴雅致的风格,简约不失内涵的装饰,古色古香的书柜正迎接着客人的到来;从一楼到三楼,礼堂、讲堂、特色民俗展厅、家风家训馆、茶室、书屋等一应俱全;历史变迁、经济发展、文化昌盛,文化礼堂里演绎着村子岁月的变迁。

  在“村貌变迁”的展板上,详细地记录着廿四都村从建国初期到现在的村貌变化,村里人的口袋鼓了,生活品质也有了质的飞跃。据村党支部副书记谢仙法介绍,廿四都村文化礼堂设计融入了当地的乡情特色,在外围环境制约有限的情况下,拓宽可利用的内部空间进行改造,利用室内的背景隔墙向广大村民展示村情村史、乡风民俗、当地名人等内容。“这些资料是村里的老会计花了半年多时间收集整理来的,很多村民还拿出自家的‘老古董’放在礼堂里供大家参观,大家都很珍惜这个文化礼堂。”谢仙法说。

  村文化礼堂成了村民温习村史、重拾传统的载体,也是当地历史文化传承的大平台和正能量辐射源。“上了年纪以后,应该和朋友一起享享清闲的日子。现在的文化礼堂建设得这么漂亮,我经常来!”村民谢老伯说。

  二楼的清风茶室,是不少村民喝茶闲聊的地方。煮一壶香茗,围坐一起,或话家长里短,也谋村中大事,茶室成了村里消息的聚集地。村民之间的交流促进了街坊邻里沟通,也增加了村民彼此间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释乡愁忆岁月

  乡土记忆独特展陈

  为了传承乡土文化,多份心灵归属感,廿四都村注重乡土特色与主流文化有机融合,在不折不扣完成“标配”建设的同时,打造“一村一品”特色馆——农耕记忆馆。

  “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都很少知道村里有古法榨油的历史,更何况现在的小年轻。我觉得将民俗搬到礼堂,重现当年的场景,让村民知道村庄的历史很有意义。老会计花很多心血向老一辈人请教,才整理出了较为完善的古法榨油步骤。这些资料不好好保存起来,再过几年,就真的淹没在时间里了。”村支委谢桔友坦言。

  “跟我差不多岁数的人还经历过榨油那段历史,那时候村里都是桕子树,大大小小的榨油坊多不胜数,榨油是村民最重要的收入之一。在那个年代,我们村经济发展就很不错了,在很多方面被列为典型先进村,很多村过来学习参观。”谢仙法一脸自豪。

  在村干部的解说下,一幅幅古法榨油图变得生动而真实。“选籽、炒熟、捣碎、研磨、投料、蒸煮、捆饼、压榨”这是古法榨油的要点步骤,文字下方还配有图画,画的是榨油时候的场景。从采集乌桕树籽开始,到桕籽油成品的产出,大家通过看图可以大致了解到桕籽是怎么榨出油来的。再往房间里面走,则摆放着涉及古法榨油的多种器具,还有其他传统农耕用具和生活用品。石磨、木桶、风箱、油缸……这些“古董”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廿四都村农民曾经的生活风貌。作为农民曾经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些物品既代表了那个时代的生产力,也见证了前人生活的艰辛与时代的变迁。虽然这些老物件已经失去了它的使用价值,但是它们仍然彰显着它的艺术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改革开放以前,廿四都村民主要从事以农业和手工业为主的小农经济。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经济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廿四都人依据自身的地理优势,兴起了工艺品加工,并将它发展成了本村的支柱产业。文化礼堂一楼大厅陈列着不少现代感的精致工艺品,展示着现代工艺成就。当新老物品在文化礼堂不期而遇,碰撞出的皆是智慧的火花,让人唏嘘感叹。

  安居乐业再谱新篇

  引领新风尚打造“心灵

  “文化礼堂建设也要量体裁衣,符合民意,这样才能将文化礼堂建成村民爱去的文化场所,成为他们的梦想舞台。”沙埠镇宣传委员蔡白说,文化礼堂是一个载体,关键还在于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欢的文化活动。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文化礼堂俨然成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

  村民在文化礼堂举行太极拳比赛、新春文艺会以及观看演出。除此之外,“美丽乡村”“五水共治”“健康知识讲座”等各类讲座在天然讲堂纷纷开展,文化礼堂的人气日渐旺起来。文化礼堂后面的文化广场,承载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每每有越剧表演、文艺汇演、露天电影播放,村民们将整个广场挤得满满当当,观众有老有小。不少村民们早早去占个好位置,酣畅淋漓地享受视觉盛宴,整个人都沉浸在表演带给他们的快乐中。乡村大使表演的本地白搭、三句半、相声快板等节目,也时不时给群众送去“文化大餐”,让村民过足了文化瘾。

  平时,文化广场也是村民们的好去处。67岁的谢启太是廿四都村文化礼堂乡村大使,他的拿手本事是打太极拳。自从文化礼堂建成以来,谢师傅带了不少“徒弟”,捕获了一大波男女老少粉丝。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在的广场上打太极。在这里,他们可以不受天气影响,安心练拳。村里还有一支排舞队,和打太极拳的村民一样,也在广场活动,音量适中,互不干扰,两支队伍一动一静相得益彰,为村民带去不少欢乐。尤其是夏夜,村民从家里出来散步就会走到广场,围观跳舞、打太极的也不少,大家聚在一起乘凉,特别热闹。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如细雨般滋润着这廿四都人,生活富足的村民们,精神生活也跟着充实起来,而文化礼堂不仅提供了一个场地,更让廿四都人精神上有了升华。

【作者】:陈 月 章正江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