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示范性礼堂  >  上寥村礼堂  >  媒体报道
上寥村文化礼堂:浓浓农耕味 厚厚乡土情
2017年06月12日 17: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黄岩沙埠镇东北角,有一个风光秀丽的小山村,东连高桥街道螺屿村,北与澄江街道相邻,距黄岩城区11公里。它四面群山环抱,峰峦叠翠,溪水傍村流淌,代代以农耕为主,而鳞次栉比的楼房给山村带来了现代气息,这是沙埠镇上寥村。

  许多地方都有一种抹不开的神秘感,一种岁月尘封的历史印记。而这,又有什么样的印记?坐落于村部,在去年9月建成的上寥村文化礼堂告诉你这一切。

  弥漫农耕气息拥抱美好未来

  微风拂面而来,跟随着沙埠镇宣传干事章正江的步伐,我们来到沙埠镇上寥村文化礼堂。印入眼帘的是现代感的“小洋房”,按照标准化、美观化、实用化的要求所建而成。走进一看,在礼堂内精心布置了耕耘图作品,展陈了村民农具器皿等,弥漫着浓浓的农耕文化气息,这些告诉我们上寥村是个农业村。

  每一个展陈器皿前都有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它们的“名字”,“怀炉”“斗”“倒拐筒”……这些木质器具对年轻一代来说从未见过,除了好奇心外,更想去重新翻阅中国的历史书籍。

  墙上悬挂着的“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几个书法大字苍劲有力,与正对着的“上寮家训”“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相契合,体现了上寥村丰厚的文化底蕴。

  “历史是用来触摸的,像这些农具,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见过,只有通过实实在在地展示,人们才能了解过去,传承传统文化,才能更好的面向未来。”沙埠镇宣传委员蔡白告诉记者。

  提供特色服务打造精神家园

  走在文化礼堂里,一间五彩斑斓的房间吸引着记者的驻足——“孕产交流室”。室内堆放着五颜六色的气球,墙上挂着各种可爱的贴纸,当然还有符合当地文化的农作物饰品,给人以温馨祥和的感觉。“这是沙埠镇计划生育孕产一站式服务课堂,是产妇与医生交流的场所。”章正江说,在5月19日,沙埠镇计划生育孕产一站式服课堂在上寥村文化礼堂正式开课了,特邀请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师授课,当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吸引了各村育龄妇女一百多人参加。

  除了“孕产交流室”,文化礼堂与各部门合作打造特色服务,给村民提供一个真真切切的场所用于交流学习,充斥着浓浓人情味。“我们希望上寮村文化礼堂像棵大树,发散出很多枝叶,不同的枝叶就是不同的活动平台,村民们只要来到这棵大树下,就可以找到各自喜欢的活动。”蔡白说,文化不是悬在天上的,而是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

  上寥村文化礼堂设有求是讲堂,木结构装饰,风格古朴。抬头一看,整个讲堂造型独特,似一个个斗笠,上面题有“立春古律”“立夏”“二十四节气歌”等诗词歌赋。闭上眼细细感受,满满的画面感,好似农民带着斗笠,唱着歌,收割着谷物,等待着来年的丰收。

  讲堂宽阔,可容纳一两百人开展宣教、文化活动。文化礼堂还设有图书阅览室、书画创作室、文体活动室、茶室和室外活动广场、宣传橱窗等,积极打造村民精神文化家园。

  今年以来,上寥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打造村民精神文化家园。1月份,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油画展、写福送福和“春联送农家”活动;春节期间,礼堂组织了传统评书讲座、新春大联欢综合节目表演;五一期间,村文化礼堂组织骑游队,积极宣传“清洁家园”“创森”活动。此外,村文化礼堂会同镇妇联举办了手工品劳动竞赛,联合沙埠中学开展了反邪教、“绿色家园”主题版画展,与镇计生办联合开展早教幼教和亲子游戏活动,还积极开展送戏、送电影下村等文体活动。

  诉说传说故事传承传统文化

  上寥村文化礼堂诉说着它的故事,仔细看会发现,文化礼堂内每一层楼的墙上,都展示了村情村史,包括村行政区划变化、历任村两班子及本村莘莘学子情况介绍。行走在文化礼堂,你可以在不经意间就了解村庄文化。

  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讲的是上寥村古时有个富甲一方的大户名叫廖富正,沙埠镇念四都村有一个同样富有的项天师。两家人经媒人撮合,结为儿女亲家。大婚那日,项天师用大量的白布遮蔽天空,让新娘在白布下走,以免被日光晒到。廖富正不甘示弱,将稻谷铺撒在地,让新娘在稻谷上行走,以免弄脏新鞋。但由于廖富正的行为糟蹋了粮食,逆了天道,导致一生无后。因“寥”有稀少的含义,又与“廖”同音,为了警示后人,该村取名为上寥村。

  “历史是永恒的,无论过去多久,一旦被重新发掘,它就会重新焕发本来的光彩,重新展现出当年的风貌。岁月能尘封记忆,史实却不会消失。”有这么一本书用来拨开岁月的尘封,寻求当年的史实。今年4月,《风云岐田寨》新书首发在村文化礼堂举行,许多历史、文学爱好者云集礼堂共同庆贺,郑大钧将写作的初衷和意义娓娓道来:“拨开岁月的尘封,寻求当年的史实。”首发仪式上,郑大钧还向当地文化礼堂和中小学等单位赠书,并被聘请为沙埠镇文化大使。

  “传统文化是活着的,真实存在于我们生活的脉络中,是一个自然的系统,是人类文明的基因库。只有让文化‘活’起来,做到现代与传统结合,保护与传承并将,不断地温故知新,精神文明才能大放异彩,这就需要文化礼堂这座桥梁。”蔡白说。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