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小龙虾的传言那么多,真相是什么?
2017年06月14日 17:30 来源: 【进入论坛】

  看到“小龙虾”三个字,你可能会想到热气腾腾的一大盆红色鲜味,它们有可能是“盱眙十三香”,也有可能是“簋街麻小”,香、咸、麻、辣,让人欲罢不能。

  但是很多人都对小龙虾存在一些顾虑,比如它们是不是都在污水里长大?是不是重金属超标?

  小龙虾学名叫做克氏原螯虾、红螯虾和淡水小龙虾,其在世界各地环境中都有养殖。而进入到中国则是经日本传入中国开始进行养殖地,早期日本引进小龙虾是把小龙虾当做牛蛙地饲料引进地。两年之后再被引入到中国地,时间大约是上世纪二十年代。

  对小龙虾的顾虑!

  1.小龙虾都生长在污水里?

  龙虾在全世界地广泛养殖和分布就可以发现,这种生物对环境地适应能力非常强悍,但是虽然能忍受污染的水质,但它们并不喜欢那样的环境。在污水环境中小龙虾的活力会明显下降,繁殖困难。

  并且通过养殖技术的发展,人工养殖的小龙虾已经完全能够供应人们日常餐桌的需求。以湖北为例《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发布地数据显示,湖北监利、湖北洪湖市、湖北潜江市养殖产量分别为97185吨、74667吨、46575吨。

  2.体内的重金属超标?

  小龙虾能把重金属转移到外壳,然后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这正是它可以耐受重金属污染的原因之一。

  目前研究显示,重金属大多集中在我们不爱吃的虾鳃,内脏和虾壳中,对于吃虾肉的我们来说,它让人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较小。

  实验中,实验人员将小龙虾放入铅水中,两天后,测试结果显示,虾尾食用部分的铅含量为0.07毫克每公升,远远低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中规定的0.5毫升每千克。头部和腮部中铅的含量为0.9和0.8毫克每公斤,超过了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也就是说,我们在食用小龙虾的时候,尽量不要食用虾头的。

  3.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洗虾粉”导致了疾病的发生。实际上,洗虾粉的主要成分“草酸”是含有二分子结晶水的无色柱状晶体,晶体受热至100.1℃时失去结晶水,受热分解出一氧化碳气体,从机理上不具备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可能。并且草酸是水溶性,经过长时间的水煮,依然残留的成分很低。

  真正的安全隐患!

  专家认为,小龙虾之所以出现了饮食安全隐患,跟后期加工、运输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为了保证味道鲜嫩,在烹饪的时没有将小龙虾彻底煮熟煮透,细菌未能彻底杀灭,极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

  由于市场需求量大,很多小龙虾都来自外地。夏季高温下长途运输,小龙虾死亡必不可少。一些商贩为了牟取利益,可能会将死掉的小龙虾继续销售。由于小龙虾体内含大量组氨酸,一旦小龙虾死亡,组氨酸会转化为有毒物质。虽然少量食用不会马上引起中毒,但日积月累会因为毒素积累引发疾病。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