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齐心协力解矛盾 精准发力破难题 ——看沙埠镇“攻坚狮团”如何破解幼儿园征地难题
2017年07月06日 09: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和城区一样,每到放学时间,沙埠集镇上人流车流最密集、最容易产生拥堵的点,就在小学和幼儿园附近的路口。由于幼儿园和小学地理位置接近,加上适龄入学幼儿人数日益增多,近年来,当地群众对新建一个幼儿园的呼声日益高涨。

  作为沙埠镇2017年“十件大事”之一,新建镇中心幼儿园项目也受到区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被写入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该项目早在2014年便已启动,但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一度停滞。今年3月,沙埠镇干部群众决心重启该项目,经过近三个月的克难攻坚,通过征迁组的日夜兼程与努力,幼儿园征地工作于近日圆满完成,同时完成征地价格回归区片价这一既定目标,打出了沙埠铁军的精气神。

  亮决心誓破难点

  幼儿园征地项目涉及唐山王、繁二两个村,由于初期村民提出的征地价远高于区片综合价,征地工作几度陷入僵局。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沙埠镇充分利用今年换届选举时村干部的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营造不配合、不作为者下的氛围,提升村干部的危机感。同时,镇党委书记在村干部大会上表态:如果拿不下该项目将引咎辞职。此次克难攻坚决心之大,也让村干部认识到沙埠铁军破解难题的决心和毅力。

  为进一步取得村民们的配合与理解,在攻坚关键期,工作组人员下村挨家挨户交心摸底。沙埠镇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联席会议,提高政策处理工作透明度。针对一些“硬骨头”,工作人员不定时上门谈心,邀请村民好友、亲戚一同做工作,实现各个难题破解,大大缩短了签订协议的时间。

  村民小组座谈会、邻里亲戚意见征询会……工作组通过多种形式,用心听取群众反馈的意见及建议,与村民共同探讨政策处理方案。在攻坚期的一个月内,工作人员几乎是日以继夜进村入户与村民沟通,详细讲解征迁相关政策。为签好唐山王村的27份协议,工作组从5月下旬到6月8日最终签下最后一户期间,平均每人每日早中晚各下村3次,每天在村时间超过14小时,谈到下半夜的情况也比比皆是。上门做工作次数最多的一户,工作组共有18次敲开了这户村民家的大门。

  拼韧劲精准发力

  在分析利害关系的同时扩大宣传面,是铺陈征地工作的重要举措。唐山王村今年还涉及104国道西移线和供水三期两个市、区重点工程,工作组的干部们在走访交流时得知,不少村民对办理失土农民保险的诉求强烈,于是大家抓住这个突破点,结合近期政策调整的时机,将征地与参保早晚差别、利害关系向群众讲清楚,进一步加速推进征地工作进度。

  一面是努力做村民思想工作,驻村干部对涉及到的村民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村民家庭实情,了解村民诉求。另一面是另辟蹊径精准破题,该镇从未开始丈量征地的繁二村入手,与村两班子统一思想,短短一天时间便以标准价格征收完毕,同时完成土地丈量。

  同时,该镇不回避历史遗留问题,尽量不给后续工作丢包袱、往下推责任。针对实际情况,对村民提出多种选择方案,如对实在不愿以区片价征地的人,可采用协议换地的方式与其他村民调换,此举取得了村干部和村民们的理解支持。

  聚合力狮团攻坚

  为成功完成此次征地工作,镇党委决定由征迁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委副书记挂帅工作组,抽调精干人员每人认领任务,落实包干制,并按照一天一碰头、两天一交流、三天一汇报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保证进度。

  沙埠镇还把助推项目落实作为新当选村干部履新的首要任务,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强大的工作氛围,有效促使村干部主动作为。唐山王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友与支委王明海在征地户“串联捆绑”向镇干部发难时挺身而出,努力做通征地户思想工作、化解心结;寺前郑村委会主任蒋飞屏全家参与,帮助签下态度最强硬的一户;廿四都村党支部副书记谢仙法主动参与,积极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等。各村村干部主动参与幼儿园征地项目有10人,开展工作近60次,为今后沙埠镇克难攻坚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作者】: 应诗瑶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