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江南“北大荒”
2017年07月13日 09: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无数次走出家门,歇脚桥头,俯视桥下,流水奔腾,仿佛把满腔忧愁顺流而逝。难忘的江南风情,有诗意灵性、柔和旖旎,也有古典盈润、浪漫细腻,还有丝丝忧郁,透着自然神韵的味道。那是青山秀水的化身,滋润出一种脱俗的灵性之美。郁达夫笔下的江南,充满着无尽的柔情,一幅画卷,也是一首精美的小诗。

  那一刻,当我用目光深情去感受,慢慢地撕开江南的一角,撩拨心弦,便开始了追逐梦中的小桥村落,一抹淡墨色的流水人家,寻找着一份独处的安静,给自己一个安静的时间思考,想象未来,思索过去,用来填补繁忙生活中长长的留空。可是,这里远离人家,却见炊烟袅袅;这里远离村寨,却见烽火楼台;这里远离生活,却见锅灶瓢盆;这里……

  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冒出个江南“北大荒”来,感觉挺新鲜的,憧憬着再走进“世外桃源”。坐在电脑前,我多想提前了解个大概,搜索“温岭北大荒”,怎么查找不出其地理位置,以及风光景色、乡土风情、休闲攻略等广告信息呢?

  汽车在去“北大荒”路上奔跑。一小时后,只听见“嘎”的一声,车子在小水库坝下的空地上停了下来,终于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北大荒,这个位于温岭市大溪镇的北部,掩秀在海拔两百多米高的山岙里的桶坤村旧址。此地山青水秀,鸟语花香,草木繁茂,环境清幽,生态完好,是一片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当地的原始部落,江南的好风光。

  小水库的存在,就是袖珍人工湖的再现,倾注了水的灵魂。水库的东边上方,别样的景致若隐若现,似乎多了虚幻与实体的碰撞,多了青山与绿水的对接,多了湖光与山色的灵动。于是,我们把心情放歌,踏着似山道似土路的地面,一步一步缓步行走,渐渐靠近寨子。眼前的那堵护村的石头墙,倚路而建,让人感受到岁月风雨的打磨,时光精心的雕琢,斑驳的墙体原貌,尽显苍穹的时代印记,“农业学大寨”五个红色大字,仍然依稀可见。

  入寨了,进村了。穿过一排排棚屋,来到台阶前,约有四五十级。虽算不上壮观,但抬头仰望,又是倚山体而建的棚屋,一直连到山顶,错落有致,相映成趣。台阶两侧,一片片构成梯田状的山坡地,栽植杨梅等果树、蔬菜,还有那些一人来高的杜鹃树,缀满了火红鲜艳的花朵,花技招展,随风摇曳,不停地点头哈腰,宛如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

  拾级上去,一座仿古代山寨式样的“女儿国”映入眼帘。自然要深入探访一番,也许连台好戏就装在里面。经过棚屋通道,排排相连,直通寨子的烽火楼台,只见寨旗猎猎,插遍每一个墙角。随着炊烟袅袅升起,一缕一缕的,我似乎细细品味到生活的气息,炊烟意味着食物在人体中循环,悄然摆出了生命的姿态。不错,延续着生活,延续着生命,延续着未来。

  我喜欢这样的地方。东逛逛,西瞧瞧,边走边看,所见所闻,似乎牵动着我的思绪,暂时融进村寨的灵魂里,以为自己是这里的主人,触摸到老土的生活方式,有物质的,也有人文的。置身于简陋的棚屋,户外是烧烤野炊的场所,屋内是炒菜做饭的战场,分布着十几个土灶。是呀,来到灶堂间,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看看,有美女一只手拉着老旧的风箱,另一只手则往锅窝里添木柴的场景;有帅哥守着灶台掌厨炒菜,娴熟深谙的动作;有旁观吃货的闲人,等待美味出锅差点流口水的样子……

  午饭后,我从棚屋连接处的走廊拾级而上,直达运动的训练营地,包括荡秋千、网床、拓展等老土的“摆荡”运动项目。拓展训练时,那种类似于一排秋千组成的“摆荡桥”运动,一个个小孩像猴子一样,身轻如燕,玩耍自如,两手抓着晃荡的绳子,两脚踩着摆荡的横木,从第一个“秋千”跳到下一个“秋千”,来来回回跨越。看得我心里痒痒的,也上去跃跃欲试,谁知踩上第一个“秋千”后,身子再也移不到下个“秋千”上,这让在场的小孩见笑了,大叔们不会玩拓展。其实,人活到一定年岁,走的路多了,见的世面多了,生活阅历的积累自然也多了,奠定了思考生活的时间基础,这就蕴涵着丰富的生活哲学道理。可表面上越简单的动作,反而越显得生疏。

  玩累了,疲倦了,我就躺到网床的摇篮里昏昏欲睡,梦过农耕文明的旧江南,做过田园生活的忆江南,读过诗韵里的醉江南,看过画框里的今江南。一卷梦思,枕着多少无眠的夜。梦醒时分,怏怏告别梦境,只是时光的列车带着青春匆匆离去,而我还站在原点,回到现实……

【作者】: 李仙正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