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两学一做  >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
一双大脚板走遍城区每条管线
2017年07月19日 11:00 来源: 【进入论坛】

  防汛排涝现场(左一为王飞耀)通讯员供图

  ●人物简介王飞耀

  王飞耀生前系北仑岩东水务有限公司泵站管网分公司副经理,1970年3月出生,1990年12月参加工作,1993年11月入党,曾任上海武警消防支队抢险班副班长、北仑区市政管理处排海泵站站长、绿化养护队队长等职务,2010—2014年间借调至北仑区内河办工作。今年4月28日中午,王飞耀在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享年47岁。

  650公里长的雨污水管网都用脚丈量过,用眼查看过

  西到富春江路,东到珠江路,南到319国道,北仑主城区有6万只窨井盖、3个雨水泵站以及14个污水泵站。每天一早,王飞耀就开车出门,沿路巡查,车上放着尖镐、铁锹,以便一有异常就打开窨井盖检查。

  这是一项辛苦的差事,不但要在道路上经受风吹日晒,还要忍受污水窨井冒出的刺鼻臭味。作为排查工作的带班人员,每一个窨井盖打开,他都要守在现场,指导工作人员“检测-排气-检测-下管道”,一个细节都不疏漏。

  事实上,管道清淤检测与维修工作,是他向区内河办提出的建议:“北仑区的管道已经有二三十年历史,再加上软土地基和集卡车造成地基沉降,管道可能已经有诸多破裂,建议做彻底检修,才能更好杜绝雨污混排问题。”

  同事们都称他是北仑管道的“活地图”和“专家门诊”。下面的管网是怎么接的,出口在哪里,接口在哪里,终端在哪里,走向去哪里,哪里有变动,只要他到现场一看,基本就一清二楚。别小看这些细碎的信息,却能为抢修争取不少时间。

  北仑城区650公里长的雨污水管网,他都用脚丈量过,用眼查看过,有的甚至来回跑三四趟,只为掌握详尽的第一手材料。过去几年,他带领同事排查检测了180公里管道,排查出2000多个破损点,完成了其中700多个点的维修。

  今天,是王飞耀离开的第30天。直到现在,昔日的同事仍不敢相信,默默奉献把积极一面带给他人的“老黄牛”,就这么突然地走了。

  王飞耀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北仑区管网建设的第一线,称得上是北仑管网的“活地图”。什么地方水质发黑发臭,他一到现场,一看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2017年4月28日,一个原本再平常不过的工作场景,却成了悲伤的记忆。那天中午,刚刚结束巡河工作的他,回到公司食堂,还没扒拉上几口饭,便歪倒在地。公告栏上的通知还写着下午1点半举行内部培训,主讲人王飞耀。但是,这堂课却再也无法开始。

  □通讯员陈雪亚记者樊莹

  无论什么时候一个电话肯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尽管离开了区内河办,但是只要有需要,王飞耀还是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忙解决问题。

  钱塘江路和富春江路一带,分布着大大小小多家企业,2016年8月,有市民发现附近河水出现污染,且涉及水域面积很大。

  时任区内河办主任、现任北仑区政协副主席汤黎明对王飞耀的印象是:“什么时候都是一个电话,从不推托,分内分外都会查清楚。”

  当时,他们给一家一家企业做检测,确定状况,缩小范围。王飞耀带着人从富春江路到钱塘江路,连续三天泡在现场,午饭都是蹲在河边简单吃点快餐。最后查明污水管网破损点,及时进行堵漏,没让污染继续扩大。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基电部负责人顾永肆,每每提起这位爱岗敬业者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他说,由于企业员工4万多名,食堂就盖了10多个,最大规模的食堂有上千人吃饭。即便有隔油池、过滤网等设备,但排污管道仍然免不了被堵。每次出现堵塞,不论周末休息还是深更半夜,接到电话后王师傅总是马上到。有时带油的餐厨垃圾“酱”在一起,臭气熏天,他仍然面不改色,直到把问题解决。

  永远都是冲在第一线,带着大家一起干

  可能是当过兵的缘故,王飞耀身上有股韧劲。他早年在上海消防部队当兵,多次参与重特大火灾的灭火救援工作,1992年被上海市消防局评为消防抢险一级战斗员,1991年至1993年先后五次获得嘉奖。

  王飞耀的儿子很喜欢追问他在部队的事情,问他是不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他每次都喜欢纠正儿子:应该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3月,还是春寒料峭的时候,北仑电厂供水管道因施工不当发生爆裂,现场出现大量积水。王飞耀接到指令后立即带领抢险分队组织强排,10多个小时一刻不离开。一直忙到深夜任务结束了,还让其他同事先走,自己留到最后。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袭击北仑。排水处虽然已安排两辆强排车强排积水,但积水仍居高不下,王飞耀当即建议“抓紧时间把雨水井都打开排水,等下河水位涨上来了更难排”。

  在齐膝深的大水里,肉眼根本无法分辨井盖位置,他带着同事脱下雨鞋,赤脚行走。一个一个打开井盖排水,同时用手疏通管道,并安排人员值守井盖打开的路面,防止过往行人和车辆受灾。

  “他是把工作拿在手里,装在脑子里,想在心里的人。天天泡在现场,不怕多做一点,没事多琢磨一点。”北仑区城管局副局长周忠定回忆。

  同事们说,王飞耀永远都是冲在第一线,带着大家一起干。跟他一起在现场,就感觉有主心骨,就什么都不用怕了。

  出名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自己的事情却考虑最少

  生活中,王飞耀是出了名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父母年迈多病,他担起了一个“孝子”的应尽职责,给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

  妻子去年得了重病,他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为妻子寻医问药、寸步不离。儿子也在他的谆谆教诲下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成为学院的学生会副主席。

  然而,对于自己的事情,他却考虑得最少。同事们已经想不起王飞耀什么时候为自己争取过什么,什么时候说过什么难处。最熟悉的还是他经常摆着手说,“没关系,没关系”,“你们先休息”,“忙完再说。”

  最后他没来得及上的课“城市排水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的优势与工艺”,说的是维修中应用的新技术。为了这堂课,王飞耀准备了好几天,还精心制作PPT,可惜这堂课再也无法开始。

【作者】:  【编辑】: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