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将军叠石”穿越记
2017年07月31日 08: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武将军冯楚臣的匾额悬挂在毛岙村口祠堂的廊庭下,而村里一位健在的将军冯寿淼每次走到村口,都会在这处空阔的围场上驻足片刻。尔后,在千万般留恋的深深一瞥中,拉开车门,离开故乡,回到首都北京。我不知道他这一回头的瞬间,是否记起了离这个村庄还有四百多米高处的石将军。千百年来,它矗立在海拔高度为882米的龙洞山之巅,雄视千里,揽胜永嘉、乐清、黄岩。

  这就是上垟乡毛岙村,一个流传着关于将军故事的地方,一村概三县,颇具一番神秘的过往。这个现存人口只有三百多人的高山村,有一位百岁老人,经常一个人眯缝着眼睛,在村口的石桥上晒太阳,倾听风吹山谷的声响,看锦鲤鱼儿悠游在清澈的毛岙溪中,打破倒影在细水中云朵的平静。在这个天高云淡的午后,我们和他在村部前的桥上合影留念,他的慈祥从此烙印在了脑海。

  一直以来,我很想一睹“将军岩”的雄姿和“将军叠石”的神采,可惜几年来终究多次擦肩而过。近日,在一个连绵阴雨的周末,清晨东方天宇竟然现出霞光,心血来潮的几位摄友相邀穿越“将军叠石”。穿越的向导,恰好是将军的兄弟——村党支部书记冯文龙,他早已在年前为我们开辟了一条蜿蜒的道路。

  穿越的第一站,就让几位摄友为难了。由于这里刚好要建造毛岙水库,积水到大腿部那么深,得挽起裤管淌水才能过去。有一位稍稍退怯的,禁不住我们几个激将法,终于也鼓起勇气最后一个过了水潭。抓拍留影,这是肯定的,对于我们几个来说也是意外的欣喜,这里以后将不再是可见风景,因为建造水库的山体已经削开了一处山口,来年此地将成为库底。

  继续沿着流水潺潺的溪岸攀行,刚刚经过雨水冲刷的河床倒是干净。裸露的大块卵石,成了前行雀跃的路。几百米溪床的尽头,有一处“羞女瀑”,赭石色的大岩石上,白花花的水流奔驰而来,飞泻进碧绿的深潭,溅起阵阵白沫,而后转几个漩涡,唱着欢快的歌继续东流。

  越往上攀登,溪床越狭小,卵石上的青苔也愈加繁茂起来,湿滑的危险对于攀登的人来说,是颇具挑战意味的,所以我们告诫自己要步步为营。不是正巧有句黄岩俚语,叫摇摇石头不可踏吗?因为,摇动的石头充满了许多不可预计的危险因素,一不小心就会人仰马翻。这倒还可以说得过去,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块小苔石,把人滑倒,跌个鼻青脸肿,那不是阴沟里翻船吗?即使大家小心翼翼,但仍然有好几次差点跌倒,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

  踏过一处近百米的棕色大石床,终于到了一处宽阔的草地,牛粪的痕迹告诉我们这里还有人。带队的冯先生指着远处的一间茅房告诉我们,这里叫里三山,是毛岙的一个自然村。这里至今流传着一句民谚:嫁女不嫁里三山,讨米度平四处等。一字以概之,穷。至今,这里偶尔有几个村民上来留宿,将一些山间野果如野生猕猴桃、草药、粽叶等带到山下去。

  龙洞山的由来,倒是源于眼前这个天然凹削进去可容纳几十人的大石床,这里被当地人称为龙洞。墙壁旁还供着三处牌坊,立着几个香炉和几张破桌子。龙洞旁有几棵大树虬枝横生,诉说着岁月的沧桑。龙洞旁的一线瀑,轻盈如带飘落下来,坠落幽涧,水花洒落在众多大岩石上,倒彰显出此处的神秘幽深。我们几个停下了脚步,在此反复端详,还见到了墙壁上很珍贵的一窝野生蜂蜜。

  攀上了龙洞脊,听到了说话声,原来村内有另一位村民从大路赶上来迎接我们。大家相当于在龙洞会合,他说接下来就开始“打横山”了,也就是道路开始平了的意思。大约行走了半小时,终于到了一处阔叶林处,毛岙村这两位带路人告诉我们将军岩就在山顶。但是没有路,我们又开始循迹攀行,好在见到了之前有人留下的一两个月饼盒和矿泉水瓶,直觉告诉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就在眼前,大家不由得加快了前行的脚步。

  林子疏朗处,远远地见到了一座约五、六米高的大岩石,如一位饱经风霜巍然不动的大将军,坐南朝北,雄视毛岙腹地,远眺长潭水库。这是由五块石头堆叠起来的人像,底座的两块大岩石相当于人的身体肩膀,托起一块稍小圆柱状的石头,再顶起一块黝黑有鼻子有眼睛有嘴鼻的将军脸石头,而将军脸石上又戴了一顶分割开的“帽子”。面对此景,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在这么个高山之巅,昂首挺胸矗立着几块堆叠而成的将军石。巧合的是,它面朝黄岩腹地,难怪当地老百姓称这位大将军就是黄岩西南地区的守护神了。

  沿着小道,前行几十步,就见到了雾锁南山的场景,只见有一块一间房子那么大的岩石矗立山脊,爬上去倒可以坐下三五人。听后来的老人告诉我们,在艳阳高照,可见度清晰的时日,从这可以看见宁溪的牌门村。几位好友坐在此处远眺层山叠翠、峰峦起伏,风光极其优美。人生,还有什么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更好呢?

  只是,雾气太大,天空又下起了几滴长脚雨,天气预报说接下来又有大雨,我们只得匆匆留影,将这瞬间成就永恒。走上了回家的路,大路依然湿滑,但心头却热了起来,眼前似乎也明亮了起来。

  或许,山顶的石大将军正俯视我们前行在这条通往它处的大道,为我们暗暗鼓劲呢……

【作者】: 黄伟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