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两学一做  >  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
守得绿水青山 造就金山银山——傅企平同志事迹材料
2017年08月03日 10:18 来源: 【进入论坛】

  傅企平,男,中共党员,1948年12月出生,1967年参加工作,1997年担任滕头村党委书记。多年来,他以“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精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千人小村打造成为践行“两山”之路、建设美丽乡村的全国样板村。2015年,滕头村实现生产总值90.7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6万元。村党委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被评为浙江省为民好书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当选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创业,永不停息的脚步

  他是一个拥有先进经营管理理念、过人胆识和敏锐头脑的创业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乡镇企业迅猛发展,农民纷纷退包土地、进厂务工,出现了“田里草越长,家里钱越多”的怪象。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傅企平,提出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方案。消息一传出,村民们纷纷摇头,但他第一个站出来,“我承包50亩地,把最差的田给我”。在其精耕细作下,50亩田地当年收入万元有余。这一年滕头消灭了抛荒田。

  接过书记的担子,傅企平陷入了苦思,村集体企业发展放缓,经济体制改革势在必行。2002年,他深研市场经济规律,大胆改制村属企业:凡宜集体经营的,推行目标管理;对重点骨干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对小型微利企业,进行兼并、租赁转制。三招“组合拳”,助力村办企业再度腾飞。

  在完成工业经济的“二次点火”后,傅企平开始了滕头旅游经济的“首次创业”。“发展旅游,让人们掏钱来看滕头美景”,这个在当时受到冷嘲热讽的构想,成为他的执着追求。经过深思熟虑,他带领村干部到各地考察学习、10余年苦心经营,“连锁滕头”的发展模式横空出世。总计10多万亩的苗圃基地遍布全国;主打园林品牌的生态酒店进驻各地;独具滕头特色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纵深挺进……如今的滕头已成为国家5A景区和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2015年接待游客1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

  乡村,要让城市更向往

  现代化的新农村到底该怎么样?这是傅企平考虑最多的问题,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霓虹喧嚣的“都市圈之美”,还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地平线之美”,他的选择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不谋而合,“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滕头有条人人皆知的“宪法”——生态立村,效益再好的项目,如果要破坏生态环境,就不准进入。为坚守这一原则,傅企平倡导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环保委员会,十几年来“一票否决”了50多个高收益项目。2001年3月,他偶然得知邻县拓宽公路,计划砍掉原公路两旁的500多株香樟树,随即连夜驱车把这批树“抢”了回来。“人舍我取有大智”,这批香樟树在滕头业已茁壮成长,“深夜救树”也成了滕头人的美谈。

  “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绿树成荫花果香……这样的江南田园美景,才是生态村该有的样子。”傅企平笑着说道。绿树葱茏、百鸟和鸣,屋舍俨然、人居和乐,宛若世外桃源的滕头美景,得到了亲临视察的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2008年,滕头村从全球113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世博会唯一入选乡村,“一个了不起的村庄”正在让城市越来越向往。

  信念,让村民过好日子

  “这里的党组织过得硬,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来过滕头的各级领导如是评价。党组织的威信源于村党委强村富民的本领和全心全意为民谋利的传统。傅企平甫任党委书记,就提出了“三先”原则,“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委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党委成员做到的,党委书记首先做到”。后来,他又提出了“三不”原则,“村干部不住最好的房子,不拿最高的工资,不多占股份”。现在,滕头村民都已入住了小康别墅或生态公寓,傅企平一家仍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子里。

  2015年3月,宁波市委组织部制定实施基层党组织固定生活日制度。傅企平当即提出,“过好党内生活,为的是老百姓过更好的生活”。每月25日,他总会交给党员一项紧贴群众生产生活的任务,“说说村民身边的烦心事”、“服务村民你能打几分”、“五水共治·治理水环境”、“党员家庭户五带头”……一次次党内的生动教育,营造了党员为民服务的生动局面。“保洁专员”傅德明寒冬下水清理河道垃圾、“护绿队长”傅永潮一心专注花木种植养护、“工程指挥”于卿为赶工期啃馒头宿窝棚、“后勤管家”董幼芬哪里需要哪儿有她……“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早已成为全村党员的共同信念。

  担当,共同富才真的富

  “一村富不是富,共同富才是真的富”。在傅企平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愿景——以滕头村的发展带动周边村一起走上“富裕路”。2015年5月,在宁波、奉化两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傅企平主动联合周边四村成立区域党建联合体,立足滕头党建、经济、生态、民生的发展优势和辐射功能,通过区域组织共建、事务共商、党员共管、阵地共享、服务共推,实现村镇建设、产业布局、交通路网、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乡村旅游的“六图合一”,进一步拓宽了“强党建、促发展”的功能外延。区域党建联合体成立当天,塘湾村党支部书记汪仁义激动万分,“今后,塘湾这个小舢板,终于可以靠上滕头这艘航空母舰了。”

  一年来,傅企平满腔热情投身区域发展,以召集人身份主持召开12次区域党建联席会、30余次协调会;派出3名党委委员与周边村干部结对,安排4名周边村后备干部到滕头挂职学习;联动开展“治水护绿”、“项目保障”专项行动,共同举办文化巡演、文体竞赛活动;大力推动区域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帮助各村发展订单农业、商贸物流和休闲旅游产业;合力推进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建设、肖桥头村旧村改造、青云村古村旅游等重大项目,区域党建及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之态。

  站在滕头区域“五联五促”合作共建手绘图前,傅企平说:“我们抓区域党建、强区域经济、带区域发展,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作者】:  【编辑】: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