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似水流年细品味
2017年08月04日 09:0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静好岁月缓缓流淌,徜徉在清浅流年的光影里,阳光轻吻着脸颊。微风轻拂岁月里明媚的忧伤,在这样简单明净的日子里,我努力追寻着故乡的那抹温暖,努力地想要从生命的窗口里,望见那最美的一片风景。

  ——题记

  亿万年,我在历史的长河中寻寻觅觅,恰似弹指一挥间,天上连绵的白云带着深深的盼望,到处洒下包含悲与乐的雨,我竟发现最美的地方不是桃花源、不是清溪湾,也不是秀山下。最美的地方而是那养我、育我的温柔的家乡——北洋。

  她是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这小巷静谧、悠闲,是城市喧扰中的一带洞天,幽静、宁静致远使人忘忧。

  当生命的河床停止喧嚣与骚动,我歇坐在昏暗的古宅里,也许曾经的辉煌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销声匿迹,但是在岁月的洗礼后,它记载下时光的步伐,镌刻了岁月的痕迹,内敛而圆通,含蓄而丰盈,风来月去,流露着万千风流佳韵,保存心中的那份古朴与宁静,我一见倾心,顿时发出夫复何求的豪情壮语。我将身心的疲惫交给靠椅,将琐碎的不快扫进畚箕,闭眼,将心飞越辽阔的时光之流,在梦中去凝望古老沧桑的岁月。

  听!是谁在用鼓锤轻轻地敲击着牛皮鼓?清脆的声音打破了深夜的寂静,敲醒了我的酣梦,睁开眼,四周一片漆黑,再仔细听,才会发现这是雨在低沉的诉说着思念之情,雨滴击打着屋瓦是高音,落在幽静的小巷上是低音,两者交织在一起,便成了一首悦耳的歌。睡意已退到这古朴乡夜的深处,我就这样睁着眼瞅着黑黢黢的四周,感受着点点清爽化为细雨淅沥,聆听这场雨的独奏与倾诉。当声音不再清脆,变得浑厚,就像是谁在指挥着几百人的队伍,在寂静的夜中行军,发出连绵的刷刷的声音。好久,好久……当黎明即将升起,雨声渐渐小了下来,这时又好像成千上万的蚕宝宝在津津有味地咀嚼着桑叶,淅淅沥沥。天刚蒙蒙亮,我就急急忙忙地拉开门,古木所制的楼门发出吱吱的声响,不断地催赶着我的步伐,空中弥漫着古木的芳香,呈现于眼前的除了笼罩着山巅的浓雾外,就是细密的雨滴在斜斜地飘落着,像牛毛、像丝线。

  故乡的古宅隔而不断,引人入胜,让你领悟内敛中的圆通;小巷曲而不塞,渐行渐远,让你领略含蓄中的丰盈。人意天成的故乡是对自然的提炼,造物取法于自然。谁知其中究竟有几分天意,又有几分人意?

  在坐看云卷云舒时,我与故乡古宅的亲近在润如油的雨帘中。读出了诗意、诗词、文韵;奔流在风月无价、山水有情的感怀中、欲罢不能。

  难道是因为它,故乡才如诗如画,才有天似镜,风如纱,竹涛淙淙的胜景?与其这样说,倒不如说是故乡孕育了古宅,一切都是浑然天成。

  纵览城市,哪里有如此安宁祥和的地方?如今,承接着往昔的记忆,通过玻璃幻化的光影,看到了那天籁人籁合成的结晶。

  风轻拂,雨轻洒,是谁的琴声在这儿轻俏悠扬,是谁的心儿沉醉如霞,抛下天涯、烟雨为家?惟愿,时光停住脚步,让我与故乡的这份充满宁静、惬意、温馨的地方亲密的接触,直到永远……

【作者】: 灵石初级中学九(3)班李佳琪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