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众筹观影在台州悄悄兴起
2017年08月11日 10:03 来源:台州商报 【进入论坛】

  想看一部小众文艺片,可搜遍了台州各大影院都没有档期,怎么办?没关系,凑满一个厅,咱可以包场看。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一种名为“众筹观影”的方式在我市悄然兴起,响应的观众数量还不少。业内人士称,这或许是未来电影文化市场细分发展的一种趋势。

  1

  拼!人数不够自己凑

  最近几天,路桥姑娘小童为了一部电影有些“走火入魔”,但凡遇上个陌生人,她总会问上一句,“亲,买票吗?”这部让小童疯魔的电影名为《摇摇晃晃的人间》,是一部有关诗人余秀华真实生活和情感世界的纪录片,颇受公众关注。不过,该片在完成亚洲首映礼之后,并没有宣布公映时间,而是通过“全国百城首映礼”的方式发行。也就是说,市面上是买不到这部电影的票。这让“诗歌爱好者”小童颇有些心痒。

  7月底,小童在一个名为“大象点映”的公众号上发起了众筹点映活动。“我定了8月12日的场次,摊下来30元一个人,集满50个人就算成功了。”小童说,在发起众筹点映后,当人数达到预期,观众就可凭报名的手机号、姓名前往影院领票观影,如果报名人数在截止时间内未达标,那么众筹失败,全额退款。这样看来,所谓众筹观影,就是披了层文艺外衣的“包场观影”。

  8月8日,距离截止日期还有4天,小童有些着急了。“现在报名人数只有一半多点,还差20个左右。”

  于是,朋友圈、微信群,所有的社交平台,她都发出链接招揽大家报名。“实在不行,就准备自己花钱把剩下的票全买了。”小童咬咬牙说,她实在太想看这部电影了。

  2

  难!小众电影要靠“抱团”取暖

  这不是小童第一次接触众筹观影,大学期间,她就参加过多次类似的众筹。

  “众筹大多针对小众、偏文艺的影片,如《我的诗篇》《冈仁波齐》,票房号召力弱,影院排片较少。”小童说。但对于爱好文艺的人来说,这些电影才有吸引力。观众“想看却看不着”成了众筹观影的兴起主因。

  记者发现,其实很多参与众筹的影片,大多都是已经或是正在公映的。为什么观众想看却看不到呢?台州新崇和影城经理周桂萍介绍说,目前影院主要盈利方式是票房,如果影片上座率不高,作为影院方,自然会减少场次甚至不排片。“影厅就是我们生产工具,如果影片没人看,每家影院都不会任由场地白白空着浪费。”周桂萍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每一家影院都会选择用最有效的方式来产出利润,那些不叫座影片的放映空间自然会被“大片”挤占。

  在周桂萍看来,小众影片之所以小众,有不少自身原因。“最主要的是电影质量,第二个就是宣传。”周桂萍说。相比那些商业大片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小众影片则因为资金有限,发行方的宣传悄无声息,十分慢热。“观众都不清楚你这部电影讲的是什么,有何亮点,自然不会主动观看,缺少观众看,口碑也无法形成影响力,自然沦为‘小众’。”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众筹观影影片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院线正式公映的,但排片场次不多的,例如《冈仁波齐》《百鸟朝凤》;另外一种则是,尚未公映,需要跟片方另外申请片源的,例如《摇摇晃晃的人间》。这些影片,基本以纪录片为主,也有些关注普通人的生活。过于小众的题材,缺少有影响力的演员大咖,再加上故事、台词艰涩难懂,种种特征都给这些影片打上了“文艺”的标签。而一旦被打上“文艺”标签,它们就难逃院线“一日游”的命运。

  不过,这些影片也不是完全没市场。记者发现,虽然观影人数不多,票房不高,但这些小众电影在豆瓣、时光网上的评分往往远超商业大片。周桂萍表示,这些电影在类似读书会、观影团等文化团体中“销路”很好。“我们影院习惯给文艺片留够空间,我注意到,有些小众影片,短期内上座率也可以达到五成以上,市场还是有的。”周桂萍说。

  3

  悄然兴起的众筹观影朋友圈

  在临海,“五月创意联盟”经常会举办一些读书会、观影团等活动,颇有名气。半年多的时间,他们已经举办了3场百人以上规模的众筹观影活动,反响强烈。

  “记得第一次是组织观看《冈仁波齐》,全国公映的时候,整个临海没有一家影院上映,我们当时就跟影院联系,要求包场看,后来通过公众号发起众筹,活动效果很好。”五月创意联盟的负责人“格叔”说。有一就有二,“格叔”告诉记者,他们最初的想法就是“为什么大城市有,临海没有”。于是,这个名为“临海可以有”的众筹项目就此诞生了。除了组织众筹观影以外,观看话剧、艺术游学也是他们众筹的内容。“我们想组建一个小众文化圈,把散落在四面八方的同好们聚集起来,一起玩,让临海变得更有意思。”

  记者发现,参与者除了本身确实想看影片之外,不少人更希望能通过众筹观影,结识更多“有想法”“有意思”的朋友,众筹观影俨然成为现下都市白领交友的一大方式。

  “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后,发现交朋友还是蛮困难的,特别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小童说。通过众筹观影,大家组了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分享交流电影、文学、艺术的东西,交到不少“聊得来”的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有不同的经历,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些,想想都觉得很‘燃’。” “格叔”表示,众筹观影的形式其实有点像豆瓣的小组。

  这些线下影迷自发形成的众筹观影朋友圈,在业内人士看来,利用的好,或是未来小众电影宣传的主战场。“众筹观影有个噱头是影迷有机会直接跟影片主创对话,这对影迷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路桥一家影城的负责人说。就比如,这次小童发起的众筹活动,观影后能安排与导演、主角在线交流。“众筹观影,让观众把握观影的主动权,也让更多好电影遇到对的观众,这对于小众电影业健康发展很有好处。”周桂萍说。

【作者】: 汪益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