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八十四岁老兵忆革命岁月
2017年08月11日 10: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走进吴长胜的房间,整齐干净,客厅墙上有一张他与战友们的合影,照片上的吴长胜穿戴整齐,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眼前的吴长胜身材瘦小,满头银发,但是走路不用拐杖,提着重物还行走自如,俨然看不出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当记者在他面前坐定,这位老人才娓娓道来自己经历过的那个炮火连天的岁月。

  踏上从军征途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是外患解除以后,国民党不断制造事端,挑起摩擦,1946年国民党和共产党和平谈判破裂,国民党大肆进攻解放区,挑起了蓄谋已久的内战。“当时人心惶惶,全国老百姓刚经历了抗战,实在不愿意再打了。”吴长胜说。

  吴长胜是山东滨州人,家里条件不错,读过私塾。当时正在读小学的吴长胜,有一天接到学校通知要参加叶挺和王若飞的追悼会。“我当时年龄小,也不知道什么叫追悼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追悼会。”吴长胜回忆,“后来我才明白学校的用意,是想通过开追悼会掀起老百姓的反战情绪。”

  1947年2月,吴长胜响应动员主动要求参军。“当时当兵的热情很高,但是他们觉得我年纪太小,所以报名之后一直没有被录取。”吴长胜告诉记者,负责验兵的一位指导员在得知他读过书后,就把他留下当一名通讯员,帮部队刷标语,写家信。

  吴长胜被分配到滨县独立营二连,在连队里待了不到两年,济南战役爆发。因形势发展需要,年轻的吴长胜跟随部队来到山东济南。

  经历战火洗礼

  济南作为津浦、胶济铁路交会点,北靠黄河,南倚泰山,地形险要,易守难攻。

  1948年9月,解放济南的战役打响。吴长胜当时被调到国海中队11师后勤部卫生处,参与后勤的药品配送。当时物资短缺,很多药品是爱国人士捐赠的,也有自己买的,看着一箱一箱的救急包、碘酒,吴长胜心里暖暖的。“这都是战士们的救命稻草呀。”吴长胜说。

  “济南打了半个月才攻下来,那时候我们四处辗转,生活极其艰辛。”吴长胜说,“幸运的是我们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济南攻克后,打响淮海战役的条件也日趋成熟。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这是一场决定国内战争形势的大决战。

  “当时国民党非常疯狂,海陆空协同作战,到处都是炮火,到处都有轰炸,我们的部队不断遭遇空袭,老百姓的房子都被炸得支离破碎。”吴长胜回忆,炸弹就像一个个巨大的陀螺在他们头顶飞过,身边也不断有人倒下再也没有站起来。

  在这个硝烟四起、危机四伏的战场上,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幸运地活下来。

  在淮海战役时,吴长胜被调到后勤部参加救助伤员工作,他经常要赶往一线战场抬下受伤的战士。“用枪林弹雨来形容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作困兽之斗的国民党军队,他们的火力疯狂而可怕,子弹都是从战友们的身边掠过。”虽然已过70多年,但是对于当时的战场情形,老吴还是记忆犹新。

  在一次救助中,吴长胜看着战友朱清友被子弹击中倒下了,来不及悲伤,他又开始忙碌地救助其他的受伤战士。淮海战役结束后,吴长胜和战友们一起去清理战场,看着眼前尸横遍野的场景,心里很难受。

  九死一生终迎全国解放

  1949年4月,吴长胜参加了渡江战役。

  4月的天还很冷,解放军都只穿着单衣,冻得不行。部队准备夜里渡江,虽然之前练习过划船、在大木盆里学习过游泳,但是面对横亘在眼前的长江,所有人心里都没底。

  渡江战役如期打响,从对岸国民党的炮兵阵地上打出的炮弹,像雨点一样倾泻到江面上,激起一注注巨大的水柱。“一、二、一……”战士们喊着口号,迎着炮火,顽强地向对岸逼近,不畏困难,不怕牺牲。不少船只被炮弹掀起的巨浪打翻,吴长胜乘坐的小船也不幸被炮火击中,求生的欲望支撑着他不断往前游,并最终成功游到了岸边。

  渡江战役于1949年6月结束。它的胜利,为解放军继续向南方挺进,扫除了障碍。

  全国解放后,吴长胜转业至海门交电公司任业务员。

  1972年,吴长胜调任黄岩一医任支部书记,科主任;1981年起调任黄岩卫生进修学校任副校长;1993年11月离休。

  “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国家又有战争,我还是愿意上战场,赴前线。”吴老感慨地说,“但是见证过战争的残酷之后,我还是想说,和平真好!”

【作者】: 缪安娜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