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影像带来的思考才是这箱硬币的价值
2017年08月14日 10: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如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闹市,一箱无人看管的硬币,一块醒目的牌子,而暗处的摄像机偷偷地记录下了路过之人面对硬币时的行为举止。最近这样的硬币测试在全国成了“网红”。

  “在地铁口、公交站等放零钱的行动是一次公益活动,目的是为了让急于用零钱的市民及时得到帮助,只是为了倡导城市正能量。”这是活动策划者的初衷。对其公益一说,笔者不敢苟同。仅仅因为它是免费拿取的,就是公益吗?如若是公益,为何还要用摄影记录一切?这样的“窥探”,其出发点仅是一个测试,还是一个带有娱乐性质的营销。

  但有关倡导城市正能量一说,笔者觉得或许是有丝丝关连。影像背后的意义,倒是可以一探究竟。取硬币之人真有急用吗?他们拿硬币做什么?如若自己面对这些硬币,又会怎么做?

  摄像机记录了人们在硬币前的众生相:有觉得新鲜驻足拍照发“朋友圈”的,有“响应号召”拿硬币的,也有家长借此教育孩子要把硬币留给需要之人的……众目睽睽下,破坏规矩多拿硬币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假设一人来到硬币旁快速抓取一把后逃离,哪怕就多了一个硬币,你会如何评价?或许会说此人贪婪。而若看到他弯腰捡拾掉落在地上的硬币,她用纸币交换了等额的硬币,又有他将口袋里的硬币放到箱子里。是否觉得他们的可爱以及这座城市的温暖?至少笔者是那么认为的,他们用细节、用行动体现着诚信与文明,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情。

  以上种种,孰丑,孰美,一目了然。摄像机记录的影像即是一面镜子,粗鄙抑或文明,都在个人的选择。而一座城市的温暖与美好,作为市民该如何为它加分?对于一些真正有需要的人,我们又有哪些更好的方式去加以帮助?这些都需要后期不断地探索与思考。

【作者】: 卢菲虹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