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改良版蟹炒年糕,蕴含浓浓“家味道”
2017年09月04日 08: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禁渔期刚过,作为生长在海边的台州人,想必对海鲜早已望眼欲穿了吧!这不,新鲜又肥硕的梭子蟹上市了,每天都有大把大把的海鲜爱好者在市场里购买梭子蟹。有的人选择清蒸,享受着最原始的海鲜味,有的人则喜欢红烧,品尝另一番鲜美之味。本期私房菜,记者找到一位73岁的徐爷爷,由他掌厨,带我们一起学习这道味鲜肉嫩的梭子蟹炒年糕吧!

  上午7时,徐爷爷骑着自行车去菜市场仔细地挑选了三只肥硕的梭子蟹,顺便买了一些配料。“以前在饭店吃过蟹炒年糕,觉得很好吃,就回家自己尝试了一番。”徐爷爷说,饭店里的蟹炒年糕就只有蟹和年糕,他习惯在烧菜时放很多配料,所以“卖相”可能不太好看。而说起为什么常做这道家常菜,徐爷爷一脸得意:“因为孙子喜欢吃,每次都能吃个精光。”

  话不多说,下面介绍一下制作梭子蟹炒年糕的食材吧!

  食材:“主角”梭子蟹、“配角”年糕、少许卷心菜、少量茭白、一只鸡蛋、少量平菇、少量胡萝卜片、葱花、大葱、姜、蒜

  调料:油、料酒、盐、白糖、酱油、味精、水

  材料都准备完毕后,开始进入主题吧!

  第一步:将茭白、卷心菜、姜切成丝状,平菇切成小片状,胡萝卜切片(少许),蒜瓣切小块,年糕切成厚薄适宜的小片。

  第二步:将梭子蟹洗净,切成两瓣后小心地掰开蟹壳,但不要弄断壳里的蟹膏,将不能吃的蟹腮和空蟹壳除去(喜欢在蟹壳里挖着吃蟹膏的小伙伴可以切断连着的蟹膏,留在蟹壳内),最后将梭子蟹切成多段,放入盘里。

  第三步:将鸡蛋打散后倒入已预热的锅中摊成饼状,注意不需要倒油,待蛋液不流动后立刻将蛋饼取出,随后切成丝状。

  第四步:开始烧制。在锅中倒入适量食用油,预热后倒入大葱、姜丝和蒜瓣,来回爆炒,不一会,香味就出来了。接着将切好的梭子蟹倒入锅中翻炒,等到蟹腿的颜色由青色变成红色后,倒入足量料酒去腥味,再加入适量盐、白糖。等待一分钟后,倒入卷心菜丝、平菇和胡萝卜片,翻炒至与梭子蟹均匀混合。之后便将年糕均匀铺在上面,加入适量水,盖上锅盖焖三分钟左右,直到年糕变软了,打开锅盖,加入少许味精和酱油,酱油可作为调色,再铺上蛋丝,撒上葱花,最后翻炒均匀便可出锅。

  一锅热气腾腾的梭子蟹炒年糕被端上了桌,徐爷爷对自己自创的蟹炒年糕颇为满意,盘里有蟹,有年糕,有蔬菜,有鸡蛋丝……直接拿来当主食一点也不为过,营养丰富。就像徐爷爷说的,料多做出来的味道更香。

  记者夹起一块蟹腿送入口中,鲜美味滋,一点腥味都没有,取而代之的是红烧的香味,年糕软糯,咸淡适宜,吃了几块便让饥肠辘辘的肚子有了几分饱。虽说徐爷爷所“创作”的梭子蟹炒年糕与我们平常所见的大不相同,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家常菜,充满着老一辈人对家人的心意和期待。为了让孩子们在家中就能吃到饭店里的“名菜”,老人们往往会努力去学,跟上时代的美食潮流,拉近亲情,作为晚辈,我们更应该时刻陪伴,时常看望老人。

【作者】: 蔡超逸/文缪安娜/摄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