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白露时节需防哪些疾病?
2017年09月08日 11:55 来源: 【进入论坛】

  皮肤病

  白露时节,气候从闷热变得凉爽,潮湿变得干燥,气温逐渐降低,温差随之加大,人体的皮脂和汗液分泌也在下降,导致了皮肤的保护能力降低。另外秋季到来,人体的免疫能力也会变化,容易诱发皮肤病的发生。所以医生提醒,要想不得皮肤病,最好是在日常生活中就做好预防。

  呼吸道疾病

  到了白露,易出现咽喉干燥,口渴多饮,皮肤干燥,口鼻气热,口舌生疮,大便干燥,心中烦闷,心悸失眠。此时,过敏性鼻炎、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开始进入高发期。

  为了预防呼吸道疾病,医师提醒凡是因过敏引发的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鲜、生冷炙烩腌菜、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最常见的有带鱼、螃蟹、虾类,韭菜花、黄花、胡椒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此外,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让居室内外空气流通,以保持室内空气洁净新鲜;不要到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去;有晨雾的天气尽量不外出,更不能在晨雾中锻炼。

  肠胃疾病

  白露后往往多秋风、秋雨、台风。古语有云:“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白露节气极易发生急性胃肠炎,出现胃痛、腹痛、呕吐、腹泻等,这多因脾胃受寒引起的。

  在这段时间容易发生和流行的疾病主要是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腹泻病等肠道传染病,是肠道传染病全年发病的第二个高峰期,发病比夏季的第一高峰期还要多。所以,白露要防脾胃受寒,不可赤膊贪凉。

  民谚“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在夏季,人们为了防暑降温,往往生食大量瓜果。“甜蜜”的瓜果易生食,从而阻碍脾胃的运动消化功能。

  如果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则腹泻、下痢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因此,立秋之后应少食瓜类水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心脑血管疾病

  进入白露,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许多旧病,如慢性肺病、胃病、骨关节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也易复发,正应了“多事之秋”这句成语。

  医师特别提醒,抵抗力不佳的中老年人,在白露时节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护,以免早晚低温下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