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商报】社区工作者:城市文明建设 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2017年09月13日 09:51 来源:台州商报 【进入论坛】

  官伟红正在记录社区居民的建议。

  人物名片

  官伟红

  44岁,黄岩人

  黄岩区西街社区社区主任

  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秀社区工作者、多城同创实干论英雄奖、黄岩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近年来,市民们深切感受到,城区和乡村的环境卫生面貌、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改观。这些都离不开这么一群人,他们身处基层,以居住小区为基本服务区域,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城市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9月10日下午,官伟红像往常一样开始了社区的巡查工作,忽然电话铃声响起,在简单对话后,她向西街社区的北小区疾步走去。

  当她来到北小区的一块墙面宣传画册下时,早先来到的3名文明劝导员围着官伟红说道:“看,就是这里,可能是小区有人在这里烧过纸钱,我们看到这个情况马上联系了你。”

  记者顺着劝导员的指向,看到墙上有明显的火烧痕迹。官伟红用手机拍下图片后,向上级汇报情况。

  “为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我们经常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最近恰逢七月半,居民怕影响别人特意找了角落焚烧纸钱,哪知火花刚好烧到了墙上的画布。”官伟红说。

  城市文明建设工作无小事,除了应对这些突发事件外,文明城市建设这项工作仍然面临着一些难啃的“硬骨头”。社区工作者每天与社区老大妈为伍,整日为居民鸡毛蒜皮的小事烦忧,有时候向居民宣传文明工作重要性时,会遭到个别群众的不理解,有时甚至是挑衅。

  “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提高,市民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我负责的6个社区里,普遍存在楼道乱堆放现象,比如有些居民会把鞋架或鞋柜放在楼道上。”面对这一现象,官伟红会耐心说服这些居民直到对方理解配合,遇到在劝阻过程中对抗甚至挑衅社区工作者的居民时,他们依旧笑脸迎人,亲自动手收拾丢弃物,以言行感染社区居民。

  俗语讲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的工作就是最基础的工作,虽然做的都是累事、苦事、琐事,可却在“积小安成大安,积小赢为大赢”。

  原先因为社区没有可供充电的地方,小区居民都将电瓶车停放在楼道口充电,严重影响居民进出。“我们在了解到电瓶车乱停放主要是因为充电的缘故,就想能不能有个地方专门供充电使用。”官伟红说,和西街社区北小区的业委会商量后,他们在每栋楼下都安装了充电棚。

  从去年开始,西街社区北小区702户,15个单元楼下都已安装了充电棚。官伟红告诉记者,有了充电棚,电瓶车乱停放现象明显减少了,也便于管理了,现在其他小区也都在逐步安装。

  除了新增社区设施外,环境综合整治也是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对社区进行绿化改造,完善道路、排污管等基础设施,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 沈海珠 文/摄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