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放心菜场”是如何让人放心的? ——探访黄岩九峰菜场
2017年09月13日 09:51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菜市场、农贸市场好不好,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要素。

  在黄岩城区,九峰菜场、中心菜场和天长路菜场等最为规范。昨天,记者探访九峰菜场,解密这一省级“放心菜场”是如何做到让人放心的。

  菜场名片

  九峰菜场位于黄岩桔乡大道(南)15号,是服务周边小区,方便小区居民的小区菜场。

  菜场建于2015年,前身是九峰新村的马路菜场,当年2月1日开业,是黄岩的一项惠民工程。

  菜场总投资140万元,其中信息化建设15万元,是台州首个具有VIS视觉形象识別的小区菜市场。

  市场占地1000平方米,固定摊位31个,精品店面5间,固定经营33户。同时,菜场开辟自产自销摊位25个,解决农民卖菜难问题。

  1

  全方位做好卫生保洁,“放心”消费环境

  “欢迎你任何时候来检查。”昨天上午,记者一踏进菜场,见到黄岩区市场开发中心主任林云祥,他开口第一句,既热情又充满自信。

  林云祥说,要让消费者放心,首先感观上愉悦安心,即卫生保洁摆在第一位。

  为了创造整洁、卫生的环境,九峰市场推行奖罚金制度,具体职责分工明确。

  记者踱步在市场内,看到窗明几净,各摊位摆放整齐有序,地面也不见任何垃圾,视觉上清清爽爽。

  有两个细节让人感动:一是场内的清扫工提着畚箕巡视,一看到垃圾就立即扫除。二是顾客买了菜离开时,一旦有垃圾掉下,也马上有人捡起来。“我们已经真正做到垃圾不落地了。”一名年轻的市场管理员说。

  据了解,菜场内专门将生食和熟食、待加工和直接入口食品进行分开设立。记者特地跑到一些熟食摊位仔细观察,里边配有水池、空调、冰箱及消毒具等专用卫生设施。最让人称道的是,熟食销售专间采用的是透明玻璃封面,食品通过窗口传递。

  在得知记者来采访后,一位销售豆制品的摊主热情地带着记者去参观他的防蝇、防尘等卫生设施。“可以自豪地说,九峰菜场的卫生没有死角,是全方位保洁的。”

  2

  严把检测每道关口,“放心”食品安全

  如果说卫生保洁是“表面”文章,那如何监管食品安全,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

  在菜场的公示栏上,记者看到,有关进货的查验、台账,以及食品质量承诺等安全管理措施非常详尽,且一目了然。

  林云祥告诉记者,整个市场施行责任追究制度,与场内每个经营户签订了食品、农产品安全责任书,双方的责任写得清清楚楚。

  当然,从菜场流出的食品能否安全,检测是最重要的一环。和其他正规菜场一样,这里专门设立食品安全检测室,且有专人负责,每天检测15个批次商品,检测项目不少于8种,同时,将检测结果在市场LED屏上公布。如果发现不合格的,还有专人负责销毁,检测室除了有明晰的台账,还有“检测日记”,同时,还将异常的食品书面通知进货单位,从源头追踪管理。

  “我们是繁琐了点,但这样让消费者放心,我们心里也踏实。“在中间摊位卖蔬菜的杨阿姨说,她的蔬菜每天都要检测,有时抽检,有时她自己主动送检。

  “是呀,这样我们买回家,心里就放心了。”

  “菜场虽然品种比不上大菜场,但基本能满足日常需求了,关键是吃了安全。”

  ……

  记者对进场买菜的居民随机调查,他们对这里的食品安全管理都十分赞肯。住在菜场隔壁华府天地小区的洪先生说,菜场还可以免费提供检测服务,但因为很放心,他感觉没必要再自行检测了。

  3

  实时公示价格,“放心”诚信经营

  采访中,记者得知,九峰菜场让居民能放心消费的,还有价格——除了农户自产自销的蔬菜,物廉价美,菜场对所有食品价格实行实时公示。

  在市场门口设置的大型液晶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商品价格信息、供应情况,以及检测信息等,其中价格公示的范围涉及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等主要商品价格。

  “在价格公开、公平的基础上,就重点监管计量了。”关于经营户的诚信经营,市场负责人介绍,这里还特意推行了“保证金”制度,即对经营户在安全管理、卫生保洁、秩序管理、遵纪守法和道德品质等36种行为方面,都制定了考核细则,与保证金挂钩,以罚促改,督促经营户养成良好的习惯。

  对于容易引发消费纠纷的计量问题,九峰菜场管得更为严格。林云祥介绍,目前,在质监部门监督指导下,菜场已经建立了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轮换制度,同时,还有一系列的投诉处理制度。

  市场管理员小赵补充说,为了便于日常巡查和检查,市场专门配备了5公斤、10公斤的标准砝码,即使个别经营户产生“私心”,也很难逃过检测慧眼。

  “为了打造省级‘放心市场’,我们还有一系列的人性化管理举措。”林云祥透露,菜场内还设立了爱心驿站,免费为顾客提供茶水,获得周边居民一片好评。

  4

  提高管理者素质,“放心”市场服务

  一个成功的市场,既离不开严格管理,也需要周到、舒心的服务。

  在个把小时的走访中,记者从经营户和消费者口中感受到,九峰菜场在不断地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注意到,九峰菜场不仅有导购图,还有专用服务台、顾客休息椅等服务设施。另外,市场还为消费者提供意见箱,方便他们及时监督。

  服务和管理一样,也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员。为此,市场管理部门特地选派2名管理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达到农贸市场管理应有的资质。

  离开菜场前,记者还特意参观了公共厕所,里头也同样的干净、整洁。“我们已经100%完成了‘放心市场’的创建工作,名副其实地成为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缩影。”林云祥最后说。

【作者】: 许灵敏 文/图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