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挖掘乡贤文化 推进扶贫开发
2017年09月13日 16:27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也是一笔丰厚的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区西部扶贫委副主任牟国满说,“挖掘乡贤文化旨在弘扬优秀乡贤精神,凝聚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在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把乡贤文化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推进黄岩西部扶贫开发。”

  近日,一个以乡贤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扶贫项目工程——抗元英雄牟大昌纪念公园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标志着茅畲乡在特色旅游方面又增加一个新亮点。

  牟大昌是西部茅畲人,南宋德祐二年(1276)一月,元伯颜攻陷临安,丞相文天祥义檄四方兵民抗元,他与侄牟天与召集乡里响应,浙东提刑杜浒荐举牟氏叔侄为正副将军。同年十一月一日,元兵从台州发兵,牟大昌率数百乡里少年扼守黄土岭,战旗书“大宋忠臣牟大昌,义兵今起应天祥。赤城虽已降于虏,黄山不愿为之氓。”最后终因兵寡力疲,牟氏叔侄与数百弟子全部阵亡。后乡亲寻牟大昌遗骨葬茅畲大田山,元末名儒潘伯修题墓:“宋忠臣牟北黎之墓”。今存将军庙,黄土岭有保国寺。

  要深度挖掘黄岩的文化底蕴,把历朝历代对黄岩贡献突出的名人元素体现出来,高品质、高站位,努力打造文化高地。牟国满表示:我们弘扬乡贤文化,既要挖掘“先贤”历史,反映当地走出的有德有才有功之士,也要发掘“今贤”事迹,找到继承先贤禀赋和特质的传人,使乡贤文化的脉络得以延续,还要吸聚“精英”,以乡愁、乡思动之以情。

  近年来,区西部扶贫委把挖掘乡贤文化作为旅游开发的一项主要内容,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倾力打造乡贤文化产业。如屿头柔川景区宋韵文化园赵伯澐墓的修建、石狮坦村李文益烈士故居修葺,宁溪牌门村杜范墓修复、王家店村王禹九将军纪念地的设施完善。一大批乡贤文化的挖掘,为西部的扶贫开发装上了新的助推器。

【作者】: 王大建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