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浓香老鸭汁,初秋滋补正当时
2017年09月15日 10: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天气渐渐转凉,喝一碗滋补美味的老鸭汁是橘乡不少家庭的选择,如果在街上找不到正宗的老鸭汁,就自己动手烧制一份吧!为了让“吃货们”在家就能喝上正宗的老鸭汁,这期,记者寻得一位烧制老鸭汁的“高手”蔡阿姨。蔡阿姨平时最擅长炖汤、煲汤,什么食物有营养,她就做什么,尤其擅长鸽子煲蛇汤和老鸭汁,喝过的亲朋好友都会让蔡阿姨帮忙烧制。话不多说,开“课”吧!

  这道美食的主要食材是关键,一定要挑选既老又瘦的鸭子,“老鸭汁的营养都在鸭的骨髓里,如果用太肥的鸭,炖出来的汤汁会很油腻。”蔡阿姨一边清洗鸭子一边介绍:“老鸭汁在黄岩是一道传统的滋补菜肴,这也是我的母亲教我做的,这道菜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喝,能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蔡阿姨把洗好的鸭子放在干净的台面上切成块,去掉鸭屁股和鸭脚掌心上的黑茧后,再拿出一只干净的鸡汁罐,放入半只鸭子的量。随后蔡阿姨取了两三块生姜,刮掉表面大部分的皮,再用菜刀将生姜块拍扁,“生姜不用切开,不然罐子里的食材会很零碎。”蔡阿姨提醒着。将生姜铺在鸭块表面上后,蔡阿姨继续将剩下的鸭子放进鸡汁罐,接着重复铺拍扁的生姜。除了这两样材料,还有一味中药需要放入,那就是天麻,“野生天麻营养价值高,烧好后可以直接吃,还能治头痛,每次烧老鸭汁我都会放一枚野生天麻。”蔡阿姨说,“但是其他中药就不需要再加了,否则老鸭汁的味道会改变。”蔡阿姨将野生天麻塞在鸡汁罐中部,然后倒入一瓶五年陈酿,“一定要选五年的陈酿,普通的黄酒没有香味。”蔡阿姨说,“黄酒要刚好没过鸭子。”到了该密封的时候了,“这只鸡汁罐是父辈传下来的,盖子上的橡皮圈也换了无数个,以前都是我的父亲亲手剪出合适的橡皮圈。”蔡阿姨边回忆,边把橡皮圈装在鸡汁罐的盖子上,接着用一小块蒸笼布包裹住盖子盖在了鸡汁罐上。安装好盖子上的安全架后,记者以为这样就完成了,谁知蔡阿姨还要制作一种“手工密封胶”。只见蔡阿姨取出一口碗,倒入适量面粉和水,用手搅拌成面粉团,然后用勺子将面粉团糊在盖子边缘,堵住盖子与罐口随时会漏气、进水的地方,“这样还能避免煮的时候水蒸汽进入,影响老鸭汁的口感。”

  做好老鸭汁的半成品后,蔡阿姨拿出了“复古”的“煤气灶”——煤炉。“因为要连续慢火炖10个小时,用煤炉比较节省。”蔡阿姨解释着,“如果用煤气灶,也是要慢炖10小时,因为要将老鸭骨头里的骨髓炖出来,才需要这么久的时间,营养可都在骨髓里呢。”在煤炉里放入几个点燃的蜂窝煤后,蔡阿姨抱来一只大号铝锅放在煤炉上,并在铝锅里放入一片竹锅垫,再将鸡汁罐放在锅垫上,接着往铝锅里加水至罐颈处,盖上铝锅盖,开始进入漫长的等待。

  但是,在等待的10个小时里,人不能长时间离开,“因为锅里的水随时会烧干,所以隔段时间就要打开锅盖观察,然后不停地加水,防止水烧干。”蔡阿姨说。

  煮了一个多小时后,铝锅锅盖边缘处冒出了白色的水雾,从锅里飘出了老鸭汁的香味,混杂着中药的微苦,记者忍不住多闻了一会。

  漫长的10个小时过去了,终于可以揭锅了。蔡阿姨打开锅盖,等稍微冷却后,小心翼翼地用毛巾包裹住鸡汁罐将其取出,刮掉上面的面粉团,拿掉蒸笼布,倒出老鸭汁,顿时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正宗传统的老鸭汁就做好了。

  那么老鸭汁可以怎么喝呢?“如果想进补,可以直接用吸管从底下吸食,这样可以避开油星,不过平时我们都是拌饭吃或者下一碗清水面,再倒入些许老鸭汁,加点盐调味再吃。”蔡阿姨说,“如果嫌老鸭汁太油,可以放进冰箱里冷冻,将上面冻住的一层油刮掉即可。”此外,煮干了的鸭肉还可以用酱油、米醋、蒜蓉等做成调料汁蘸着吃,避免浪费。

  怎么样,虽耗时但简单的老鸭汁,你们学会了吗?

  制图:郏茹昕

【作者】: 蔡超逸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