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改良版香辣蟹,让你爱上江南味道
2017年10月09日 14: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入秋时节,正是吃蟹的好时候,蟹肉肥美,蟹黄喷香,不管是哪种烹调方法,都能令人食指大动,胃口大增。“十一”黄金周恰逢中秋佳节,送月饼、水果和肥美的蟹成了不少小辈孝敬长辈的最佳礼物。清蒸蟹、红烧蟹、煲蟹汤、蟹炖豆腐、盐焗蟹……关于蟹的做法,各家有各家的“秘方”,可你试过精心改良过的川味——香辣蟹吗?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访一位烧蟹能手,曾经开过小饭店的舒阿姨,是小区里远近闻名的厨艺好手,小吃、炒菜、炖品样样拿手,她做的香辣蟹更是让吃过的人赞不绝口,快来看看吧!

  10月6日上午8时,和记者约定好采访的时间,热情的舒阿姨就挎着包出门了。她要去的地方是位于大桥路附近的农贸市场,在她看来,大市场里菜品丰富,挑选余地大,更能买到新鲜的食材。“怎么挑选新鲜肥美的梭子蟹,我教你一个方法。”一路跟拍,舒阿姨丝毫不闪躲,反而热心地教我们如何识别新鲜的蟹以及如何挑选到多肉的蟹。“挑选螃蟹时要看看蟹的肚子两侧是不是鼓鼓的,好的螃蟹会不断地吐沫。”舒阿姨说,以前她也不会挑蟹,买的螃蟹大多肥瘦参杂,可自从女婿在酒店里吃了几只香辣蟹后就迷上了那个味,她才开始认真学习挑蟹,自己在厨房捣鼓配料,最终端出一碗精心改良过的香辣蟹。“我的女婿说好吃,味道不比酒店做的差,以后就认这个味了。”舒阿姨笑着说。

  在农贸市场的海鲜区,舒阿姨对比了三四家摊位的梭子蟹,最终锁定了一家摊点,挑选了三只肥硕的梭子蟹,然后又在蔬菜区买了茭白、绿豆芽、食饼皮,她说除了做香辣蟹,她还想给我们露一手,现在得保密。

  上午9时30分,骑车回到家中的舒阿姨放下包就提着梭子蟹钻进了厨房,开始一通忙活。首先准备食材。舒阿姨将三只梭子蟹仔细地清洗一遍,然后掰开蟹壳,去掉蟹腮、蟹肠和壳里的蟹胃、蟹心,再将梭子蟹掰成两半,切掉蟹脚并将梭子蟹六等分后放入干净的盘中放置一边备用。做完上述事项,她紧接着取出几块姜,稍微拍扁后切成小块,再将整块大蒜剥开也一并拍扁,放置一边。“烧蟹时我们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决定放不放葱、蒜,但姜是一定要放的。”舒阿姨温馨提醒我们:“海产品性寒,姜性温,两者放在一起烹制刚好可以互相中和,特别是胃寒的人,一定要在烧的时候放姜块。”话音刚落,舒阿姨转身拿了一小碗淀粉,并将放置梭子蟹的盘移了过来,将适量淀粉倒入盘中,用手将梭子蟹(除蟹壳外)与淀粉均匀搅拌,使每一处蟹肉上都裹上淀粉。

  食材都准备完毕后,就可以下锅了。舒阿姨往热锅中加入适量猪油,再将大蒜和姜倒入锅中翻炒几下后,加入适量老干妈豆豉油辣椒,继续用小火翻炒。“炒老干妈时一定要用小火炒,不然容易烧焦。”舒阿姨笑着说,翻炒几下即可关火。随后,只见她又拿出了一只煎锅,在锅中倒入半锅量的油,将油温烧至6成热时,随后小心翼翼地将裹了淀粉的梭子蟹放入油锅中油炸,盖上锅盖后等待。这时,香辣蟹的配料还没有完成,于是,在等待之余,舒阿姨重新打开一旁配料锅里的火,在事先炒好的配料中继续倒入灯笼干辣椒、适量白芝麻、葱,用小火翻炒几下,使各种配料混合均匀。一分钟后,一旁油炸的梭子蟹通体变为红色了,舒阿姨打开了煎锅盖,用漏勺将炸好的梭子蟹捞出沥油后放进烧制配料的锅中,再将剩下的蟹壳也一并放入锅中翻炒,然后加入适量白糖、生抽、五年酿黄酒、醋、红烧汁和花椒,翻炒均匀。此时,香味在厨房里慢慢散开了,我们的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别急,盖上锅盖焖个几分钟。”舒阿姨笑着说:“等蟹入了辣味,在出锅前加少量味精就可以吃了。”

  “好看,好香。”时间一到,香喷喷的香辣蟹就被舒阿姨盛进盘中,端上了餐桌,大伙赶紧围成一桌,让手机先“尝味”。色泽艳丽,红红火火的香辣蟹,让在场的每一个“吃货”都直流口水,倒上一杯饮料,大伙就开吃了。刚一入嘴,改良后的香辣蟹并没有太辣的感觉,反而有丝丝甜甜的味道,随后辣味逐渐加重,不太能吃辣的我赶紧喝了一口饮料解辣。尽管蟹有些辣,但好吃到让人欲罢不能,吃完一块接着下一块。“中午烧了香辣蟹,你们来尝尝不?”楼道里,舒阿姨热情地邀请楼下散步的邻居上门做客。“川菜版香辣蟹是非常辣的,南方人大多不喜辣,所以我缓和了香辣蟹的辣度,用甜味覆盖住辣味,但又不是很甜,适合我们这边的口味。”舒阿姨介绍。

  香辣蟹的做法

  食材:梭子蟹(两三只)、猪油(适量)、姜块(适量)、大蒜(适量)、花椒(适量)、葱段(适量)、灯笼干辣椒(若干)、白芝麻(适量)、白糖(适量)、老干妈豆豉油辣椒(适量)、生抽(适量)、五年酿黄酒(偏多)、醋(少量,也可不加)、酱油(适量)、红烧汁(适量)、味精(少量)

  做法:

  1.准备食材。将清洗好的梭子蟹蟹壳掰开,去掉中间的蟹胃、蟹心。挖掉蟹腮、蟹肠,剪掉蟹钳后将蟹六等分,切掉蟹脚尾部尖锐部分,放置盘中,裹上淀粉。将姜拍扁后切块,蒜拍扁,放置在小碗中备用。

  2.准备两只不粘锅,一只锅里倒入食用油预热几分钟,油沸后放入蟹油炸,直至蟹通体变为红色。另一只锅里依次倒入猪油、蒜、姜块、老干妈豆豉油辣椒,小火翻炒几分钟后,依次放入灯笼干辣椒、白芝麻、花椒、葱段,继续翻炒。

  3.将炸好的蟹块和生蟹壳放入翻炒好的配料锅里,依次加入适量白糖、红烧汁、生抽、黄酒、醋、酱油,翻炒3-5分钟后,盖上锅盖焖煮,最后在开盖时加少量味精调味,装盘后淋上剩余在锅中的汤汁即可。

  吃货点评:

  杨小菜:

  香辣蟹甜而不辣,不油也不腻,我吃得简直停不下来,味道老实赞!

  羊羊羊:

  现在正是梭子蟹上市的季节,蟹大肉肥,虽是川菜,经过舒阿姨改良后,香辣的同时加入了甜甜的味道,连我这种不太能吃辣的女生都不怕,真心太好吃啦!舒阿姨做的春卷类似于小型的油炸食饼筒,色泽金黄,外壳经过油炸变得香香脆脆,里面的料丰富充足,外脆里爽,一点都不油腻,很适合搭配一碗米饭当早餐,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小吃。

  大脸猫:

  舒阿姨做菜时非常认真仔细,有条不紊,动作很麻利。菜品色香味俱全,邻里都爱去她家品尝菜肴或是学习做菜。炸春卷的外皮色泽金黄,看上去就非常有食欲,酥脆的外皮包裹着营养丰富的内馅,不同食材带来不同的口感,既香脆,又软绵,咬一口,唇齿留香,很适合做饭前或者饭后的小食。香辣蟹则是一种不同的风味,外面饭店里的香辣蟹往往都是放入大把辣椒和香料,在“香辣”的同时,容易呛口,但舒阿姨的香辣蟹就不一样,保留些许辣味的同时,却毫不刺激,也不油腻,吃起来不呛鼻,味道还有点甜呢。

【作者】: 蔡超逸 李小亿 许炀姿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