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深挖土地潜力 拓展发展空间
2017年11月13日 10:39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占地1.1万亩、总投资77亿元的市新兴产业基地已于9月6日开工;11个小微园区全部启动,新来桥、埭西等4个已开工建设;“供而未用”工业用地目前开工建设45宗943亩,“批而未供”工业用地已完成招拍挂4宗164亩;开展垦造耕地“双两千计划”,26个垦造耕地项目中,已有4个完成初步验收,16个正在施工建设……黄岩的建设者们正千方百计寻求发展空间。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黄岩用地供需矛盾突出。既要坚守水源保护区和耕地保护的红线,又要满足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改善所需的产业空间,如何突破土地要素制约,实现空间裂变发展?

  今年以来,黄岩在纵深挖掘存量土地上做文章,在土地二次开发利用、土地利用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试图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实现最大发展。

  未雨绸缪,大手笔谋划万亩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黄岩“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手笔谋划产业基地,重启位于院桥、沙埠、高桥三角地带的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并列为今年“1号破难攻坚项目”,成立了“书记+区长”双组长挂帅的工作小组。基地总投资约77亿元,占地1.1万亩,是近年来黄岩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已于9月6日开工。

  近日,记者来到院桥镇合屿村赵家自然村。这里是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一期工程的开工地,西北面的山坡上,穿越基地的104国道西复线降坡工作已经启动,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装载机来回穿梭。基地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村民拆迁安置方案、管线迁移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地质报告等四个矿产权涉及方案也已完成招标。

  据初步测算,基地规划范围内,山体开挖后所形成的土地约5057亩。从区位条件、区域面积、产业规模等来讲,市新兴产业基地的开发将为黄岩产业升级提供空间储备。

  疏堵结合,全力筑造小微“梦工厂”

  记者还来到位于江口街道新来桥村的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工地上,打桩机不断发出有节奏的声响;活动板房的会议室里,施工方、建设方和监理单位召开了两周一次的监理例会。“争取交叉作业,进一步加快建设进程。”监理单位总监高君义说。

  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占地70亩,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是黄岩第一个以工业地产形式开发的小微企业创业园项目,8月底开工以来桩基建设已经完成三分之二。

  “原先的厂房是违建,拆除后我们企业急需场地,‘小微园’环境好、配套又完善,解了我们燃眉之急。”黄岩君子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明君说,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一开盘,他就递交了入园申请,积极配合园区的走访调研,“许多像我这样的小微企业都盼着发展空间。”

  据了解,黄岩拥有15836家小微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3.6%。但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违法用地、消防环保不达标、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今年以来,黄岩共关停“低小散”企业1326家,拆除违建426万平方米。

  黄岩区结合自身模具、塑料产业“低小散”但产业链完善的特点,整合土地资源建设小微创业园。当前,黄岩共谋划建设21个“小微园”,总用地1916亩,计划总投资约38.32亿元。今年已启动11个“小微园”建设,涉及东城、澄江、新前、高桥、江口等小微企业集中分布区域,总用地795亩,计划总投资近16亿元。

  造田造地,有效解决耕地占补平衡

  “等土地平整好后,预计每年至少能为村里增加集体收益10万元。”院桥镇水花村党支部书记鲍立亮满怀期待,78亩垦造耕地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吸引了不少院桥本地以及温岭等地的种植大户前来探访。项目选址地三面环山,远离村民居住区,原是一片荒地,但土质好,适合种植农作物。通过垦造耕地,有效缓解了全镇乃至全区耕地占补平衡矛盾。

  今年黄岩开展垦造耕地“双两千计划”,即完成垦造耕地2000亩,立项2000亩。截至10月底,26个共2668亩垦造耕地项目中,已有4个359亩完成初步验收,16个1949亩正在施工建设。此外,黄岩已完成立项31个2416亩,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10月份,黄岩多次召开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联席会议,逐一对接各乡镇(街道),逐宗分析各类案件,进一步明确具体处置意见,重新梳理并下达任务清单,全区总需处置4410宗,面积860.81万平方米,其中应拆除2549宗。

  “这些历史违法用地大量蚕食宝贵的耕地资源,造成存量建设用地浪费。”黄岩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周勤丰说,“通过持之以恒的拆违行动,黄岩累计拆除历史违法建筑1202宗,面积150.8万平方米,用于基础设施、小微园区建设及复绿复垦,大大盘活了存量土地。”

【作者】: 解文雅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