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小雪节气吃点啥好?
2017年11月23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小雪来临,天气寒冷,适宜温补。这个季节宜吃的温补食品有羊肉、牛肉、鸡肉等;宜吃的益肾食品有腰果、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另外,要多吃炖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秋冬是进补的季节,但要注意适当进补,特别是阴虚燥热的人,食用牛羊肉时要适度。同时还应吃些性冷的食物,如萝卜、松花蛋等。

  腌菜

  南京有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以备过冬食用。

  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如今,腊肉已不是稀罕物,却依然是许多人幼时难忘的记忆之一。

  吃糍粑

  “十月朝,糍粑碌碌烧”。在南方某些地方,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

  晒鱼干

  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台湾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刨汤

  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刨汤指的是用热气尚存的新鲜上等猪肉,精心烹制而成的美味鲜肉大餐。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