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 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
2017年12月15日 09: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许炀姿摄

  编者按:

  橘乡的2017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这一年,我区经济转型、城乡建设持续加速,民生建设、环境建设显著加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市对区考核的十项重点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三,坚守“第一方阵”,创出了黄岩十多年来的最好成绩。在区十三届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将围绕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精准聚焦十二大重点,竭力提升六大短板”,系统盘点我区一年来各条战线所取得的成绩,记录橘乡人民在擘画橘乡盛世新图中,谋跨越、促发展的逐梦征程。

  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是区委区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今年,我区制定实施“5511”计划,即通过5年努力,打造5个百亿元以上能级的传统制造业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元,新增10家以上上市企业,把黄岩打造成为“台州制造”示范区、全国“行业高地”。

  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打造产业集群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我区大力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省级“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示范,全面实施“科技新长征”,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引领产业换档提升

  与传统的生产车间不同,位于北城街道的浙江光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显得特别安静。整个车间仅有3名职工和1名生产主管,选料、烘干、注塑、检测、焊接,每一个程序都是由注塑设备自动完成。

  “由于工厂里过于安静,外面的人经常以为我们公司停产了。”浙江光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洪慧灵笑言。从2014年开始,这家以净水设备中的压力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就迈出了创新转型的步伐,推行机器换人战略。2015年,正式实现关键工序无人化生产。去年开始,完成全部车间的无人化改造。

  “机器换人,不仅节省了人力,产品的质量也更加可靠。”洪慧灵说,明年年初,光跃位于智能模具小镇的新工厂即将投产,公司转型发展将不断加码。

  企业是创新转型永恒的主体,而光跃也仅是我区特色产业换档提升的代表之一。今年,我区特色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特别是模具行业产值增速达到了27%,精诚、美多、星泰等龙头企业更是同比增幅40%以上。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当问及增长的原因时,无一例外的答案均是创新转型。

  12月14日,在永高股份有限公司双浦厂区的生产车间里,大屏幕里显示了所有机器的生产状态,12台机械手的生产效率比以往足足提高了70%。“整个车间已实现自动化生产,总投入约1亿元,一线生产作业人员减少了75%左右。”公司生产主任徐宝林说,除了机器换人,永高今年还投入6000万元,购入先进的材料分析仪器和产品检测仪器,充分保证产品质量。目前,公司产品已通过德国DVGW、美国NSF、英国KITEMARK等多项认证,产品远销海外一百多个国家。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累计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62个,推广应用高级工业机器人141台,永高、光跃、誉隆等示范企业按计划推进建设。另外,近年来,我区专门设立1亿元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技改、融资等扶持力度。随着企业技术改造的持续推进,我区产业转型的效果也会愈加明显。

  人才助力转型升级步伐

  无论是产业集群的打造,还是“行业高地”的筑就,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基础,而高层次人才无疑是推进创业创新最宝贵的资源。

  作为智能模具小镇的龙头企业,精诚时代集团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在精诚采访期间,公司副总裁陈福蓬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轻如蝉翼的贴膜。“这张贴膜虽然很薄,但却是由40多张薄膜重叠而成的。这得益于公司引进的日本专家改变了生产系统,实现了可视化流体技术开发,保证了产品的品质。”陈福蓬说。

  与精诚一样,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尝到了人才带来的发展红利。9月19日,天宇药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我区第4家上市公司。“公司竞争到最后就是人才的竞争,公司要吸引人才,更要用好、留住人才。”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天宇药业副总裁张家骝深有感触地说。

  张家骝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天宇便开始筹备企业转型的道路,加大了对科技型人才的投资力度,从科技人员一到公司开始,天宇公司会在第一时间安顿好日常生活,并严格按照规定缴纳五险一金,相关的待遇水平都处在台州医化行业的前列。对人才的关爱,也让天宇成功完成从化工行业向药品生产行业的华丽蜕变。

  为了应对区域间激烈的人才竞争,今年以来我区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仅在8月份,就连续出台了两个关于人才引进的文件:《黄岩区智能模具小镇人才优惠政策(试行)》《关于实施“百名英才集聚”工程的意见》。除了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我区还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产业园区等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层次人才,力争到2021年,引进、扶持15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业创新。

  服务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浙江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为核心业务,拥有多项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积极探寻转型之路。

  了解到企业的发展需求后,区科技局牵线感恩科技与工商银行进行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将无形“知产”转化为有形“资产”。“这笔资金对我们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研发的工作进度大大加快。”浙江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安说。

  除感恩科技外,艾彼科技、新联和环保科技等28家科技企业亦成功开展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共贷款1.02亿元。

  区科技局局长林金富说,我区出台了《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黄岩区信贷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并积极落实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近三年兑现区经济转型升级奖励资金2.3亿元,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45亿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8243万元。

  从2015年开始,我区中小微企业还可凭创新券购买高校院所等创新载体的技术服务,进一步降低研发成本。目前,我区已资助216家次企业购买技术服务833项。

  另外,我区还着力深化“五帮一化”服务企业行动,将专题培训、“一对一”上门辅导常态化,近三年备案研发项目850项、帮助企业提炼技术创新点,促进企业更好地通过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目前,我区已被认定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浙江省科技强县(市、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连续两年荣获浙江省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市、区)。

  面向未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为实现跨越赶超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动能。

【作者】: 丁鹤 王佳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