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感受文字的质感是一种享受
2017年12月15日 09: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这个几乎人手一台智能手机的时代,阅读这件事已经变得异常简单,你可以在乘公交、等地铁的间隙,或是任何你想要阅读的时间,随时随地打开手机或是拿出你的Ipad、Kindle开始阅读之旅。但是在我看来,电子化阅读再方便快捷,阅读还是在与纸质书搭配时更令人着迷。

  纸,或者说是书,与千百年来人类文化的传承息息相关,在我们还未进入技术大爆炸时代时,书籍就是人类文明延续最重要的载体之一。通过阅读,我们可以不断汲取知识、信息,从而提升自身的修养,建立属于自己的思维模式和三观。因此,我认为阅读对人的思想以及行为有一定的助长作用。

  如今电子化阅读的确具有便利、快捷的优点,但恰恰是这个优点,却不利于真正的阅读。大家可以仔细想一想,我们通过手机或者是其它可阅读的电子设备读取的大多是什么类型的文章?我发现,大多数人读的都是各类时事新闻、短文或是网络文学,而这些信息的共同点,就在于简短和即时性,却没有可以深究的空间和深度。通过电子设备来实现的快速阅读,可以使我们随时掌握时下最流行的信息,但是往往容易阅后即忘。阅读内容本身就是浅显易懂,没有深刻的内涵。另外,电子阅读往往都是碎片化阅读。

  何为碎片化阅读?即指阅读模式不完整、断断续续的阅读。很少有人可以通过手机等电子终端去读完一本世界名著,在使用手机时,我们非常容易受到其它App的“引诱”,不时弹出聊天信息的微信、QQ,各类游戏的推送,淘宝资深达人教你怎么买货……在这样的阅读环境下,你的阅读体验其实是非常劣质的。保持一定的连贯性去沉浸到一本好书中,通常会引起读者的思考和共鸣,而常常伴随电子阅读产生的阅读断层,难以令人去品味佳作。

  因此,我还是更爱纸质书,即便它不太方便携带,无法随时随地去阅读,但它所给予我的阅读感受是最佳的,是电子阅读无法比拟的。在打开书本时,我们可以闻到纸墨的香气,轻抚纸张,可以感受到文字的质感,静下心来细细品读。阅读其实是一种享受。

【作者】: 禾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