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通衢路网指富途 大道如虹映长空
2017年12月21日 09: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李琦摄

  交通路网可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事关老百姓的生活质感。今年以来,我区交通领域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挂图作战、挂牌销号的工作方式,倒排时间,狠抓工程建设进度,相继建成了S325(82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104国道黄岩民建至北洋连接线等,全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大突破,全区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民众出行更加便捷,为全区跨越赶超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动力。

  构建“山水走廊”完善环库路网

  黄岩云溪上假日酒店地处宁溪镇,随着S325(82省道)北洋至宁溪段公路的通车,城区到宁溪的时间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这也给该酒店增加了不少的人气。“这条路开通两个星期,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店里的生意变好了,尤其是在节假日客房都是爆满。”黄岩云溪上假日酒店经理黄莺告诉记者。

  说起今年黄岩的交通发展,S325(82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的建成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公路接已建成的82省道延伸线康山至胡村岭段,经屿头乡前礁村,终点与已建成的82省道延伸线宁溪段相接,全长约11.2公里,打通了西部山区直达城区的30分钟快速交通廊道,对改善黄岩西部的区位条件、路网结构,提升干线公路通行能力以及带动西部各个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家住城区蓝色多瑙河小区又在宁溪镇工作的王镂越深有感触,原先每天都要花上50分钟往返于城区和宁溪镇。“这条路通了之后,每天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到宁溪。”王镂越说。

  除了S325(82省道)延伸线北洋至宁溪段的建成之外,目前,宁大公路龙潭坑至大寺基段、院桥至沙埠公路改造工程和头陀至院桥公路也在抓紧建设中。如今,我区以长潭水库为中心、着眼西部“环库公路网”建设,构建以山水交通走廊为主的环湖交通圈正在形成。“根据省党代会精神,未来我们不仅要实现村村通公路,而且要让西部乡镇形成环库公路网,以小循环带动大循环,实现城与乡的进一步融合,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罗永炜说。

  打造“五纵五横”加快外联内畅

  不久前,在104国道头陀至院桥段公路工程第4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工程路基、桥梁、隧道等都已经开建。

  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段公路,全长44.1公里,规划2019年年底通车,工程涉及我区南城、头陀、北洋、茅畲等8个乡镇街道,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路/小时,总投资42.2亿多元,是我区交通建设史上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的项目。

  “这条路的建成,对于改善中西部的交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串联起了黄岩院桥与温岭大溪,将极大改善两个区域的交通联系。同时对于黄岩头陀与临海尤溪镇的交通联系,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胡定波说。

  如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路网建设真正成为拉动黄岩西部大发展的主引擎?正在规划建设的两条快速路给出了明确答案:S324省道黄岩至永嘉段,通过院路路延伸线,经沙埠等4个乡镇,接永嘉岩坦镇,再接至诸永高速,使黄岩西部1小时内连接温州客源市场;S325省道黄岩宁溪至仙居朱溪段,起于宁溪镇,经上郑乡,与神仙居连接。“这两条路一通,西部的整个道路就活了,不再是路网的终端。”据胡定波介绍,为保证每个项目按时推进,他们每周对实际进度和计划进行对比,调整、落实下周工程计划。

  “明年,我区将继续围绕‘五纵五横’路网规划,东部主要推进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北城至温岭泽国公路,城区主要推进82省道复线马鞍山至后洋公路,以及南城互通的前期工作,西面主要推进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建设。同时,按照大旅游的发展需要,继续向西推进黄岩宁溪至仙居朱溪段工程,启动路桥至永嘉的黄岩段前期项目。”胡定波说。

  打通“断头路”盘活城区内循环

  打通“断头路”是我区交通治堵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我区又有一条“断头路”被打通,二环西路延伸段仪凤街至黄长复线的通车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二环西路南延工程,南到黄长复线,北至仪凤街,涉及房屋拆迁157户。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这条道路被搁置了5年,一直未贯通,往来行人车辆只能选择从附近的村道中绕道,十分不方便。为了让道路早日实现全线贯通,从去年4月起,南区建设指挥部与西城街道组织“精兵强将”,加班加点,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并出台“人性化”的安置政策,最终成功完成房屋拆除。

  “二环西路南延工程涉及西城街道羽村村,整个道路长度是608米,从今年三月开始施工,到11月中旬已基本实现主线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南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王晖说。

  “道路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公共事业,我们肯定支持。对我们来说,既可以住上新房子,又让出行更加方便,一举多赢。”79岁的羽村村民王训杰说,大部分村民都用实际行动支持配合道路建设,早签约早腾房,很多村民都住进了崭新的临时过渡房。

  “这条’断头路‘打通之后,为我们整个委羽山区块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北往南有2条主要道路,一条是劳动南路,另一条是二环西路,大大方便市民出行。”王晖说。

  外联周边县市区,内畅城与乡。如今的黄岩,交通建设的大幕已启,可以预见的是,在这张“橘乡盛世新图”中,交通发展必将成为最生动的标志线。

【作者】: 杨梦颖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