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拓展空间添后劲 力补短板强基础
2017年12月28日 11: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立足现在,着眼长远。按照区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精准聚焦12大重点,竭力补齐6大短板”,我区坚持谋划在前,按照中心工作最需要、推进发展最迫切、群众要求最强烈、示范效应最显著等标准,对历年来遗留下的难点结点进行全面梳理,难中选难,确定了99个破难攻坚项目,创新性运行区领导领衔破难机制,集中清剿、定点清除。

  对于发展空间的挖潜拓展,也被列入破难攻坚项目之中。今年以来,我区紧盯工业区块提升整合,加快存量土地消化和二次开发,促进节约高效用地;扎实开展低丘缓坡利用和工业地产开发,快速建设小微企业园,打造台州新兴产业基地,积极拓展发展空间,为黄岩裂变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新理念开拓高新区

  黄岩地处浙江省中部沿海一带,东部为平原,西部是丘陵山地,总面积98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占68%,全区地貌概括为“七山一水两分田”。多年来,工业用地紧缺一直是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掣肘之一。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困境,区委区政府以全新视野审视梳理发展定位和发展布局,经过前期调研,谋划了“千方百计拓展发展空间”的顶层设计,将万亩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我区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和重大举措,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院桥镇合屿村的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看到,穿越基地的104西移线降坡工作已正式启动,大面积山体已开凿,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装载机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

  “台州新兴产业基地是我区重大项目之一,也是院桥镇的重大工程项目,下阶段,我们将抽调骨干力量,倒排时间,全力以赴做好征迁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院桥镇党委书记陈良告诉记者。

  台州新兴产业基地的建设,是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一块试验田。建成后不仅能拓展我区工业企业的发展空间,解决工业用地的紧张局面,更能凭借其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辐射效应,为产业转型提供空间储备,带动南部区块快速崛起,成为我区发展的新增长极。

  以新模式改造低小散

  长丰塑料厂位于屿头乡,是一家典型的小微企业,厂房是自家门前的临时建筑,局促的生产空间制约了企业发展。为谋划更好的未来,企业负责人卢良云向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提出入园申请。几天前,在完成各项审批手续之后,屿头长丰塑料厂收到了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的“入园通知”,这让卢良云心情大好:“拿到了入园指标后,我真的非常激动,以后企业可直接在有序化、规范化的企业集聚地生产运营,解决了我对于安全生产的后顾之忧。”

  为破解发展空间瓶颈,我区谋划建设21个配套设施齐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小微企业创业园区,总用地1916亩,计划总投资约38亿元。截至12月初,东城埭西小微园、澄江石柜岙村小微园、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联化科技小微园和北城圣舟塑料模具小微园等5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已开工建设,其他小微企业创业园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在有序推进。

  “下阶段,我们将加快出台《黄岩区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强化入园企业条件审核,确保小微园内行业布局相对合理,同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主导产业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领头人。”区经信局副局长徐曼艳介绍。

  除了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外,我区还实施了“低小散”企业整治计划,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开展垦造耕地“双两千计划”等措施拓展工业发展空间。截至目前,我区“供而未用”工业用地已开工建设45宗943亩,“批而未供”工业用地已完成招拍挂4宗164亩;26个垦造耕地项目中,已有4个完成初步验收,16个正在施工建设。

  以新技术推进快转型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发展空间受限的双重压力之下,我区企业纷纷探寻转型之路。

  在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梅花井厂区,一幢新建的4层大楼矗立其中,显得有些安静,红花提取车间里只有一名技术人员和一名程序操作员坐在电脑前,屏幕里显示了所有机器的生产状态,从最初的红花黄色素煎煮、分离到最后红花黄色素冻干粉针剂的制作、装封,整个车间已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

  “经过技术改造后,企业在不增加土地使用面积的情况下,能每年增加1.57吨的红花黄色素非无菌原料药,相当于年产3000万瓶注射用红花黄色素冻干粉针剂的生产能力,使红花黄色素的生产能力提高了3倍,在节省了人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红花黄色素项目负责人林德君告诉记者。

  除永宁药业之外,市下控股有限公司、台州市东模塑件有限公司、黄岩佐豪塑料厂等76家企业完成“退二优二”“零土地”改扩建等项目,拓展企业空间50.2万平方米,节约集约工业用地410亩,扩大有效投资17亿元。在不增加用地的前提下,通过“空间换地”,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革新,减少人工使用,提高自动化、精细化程度,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保障了产品的质量。

  零地技改项目的顺利推进不仅来自于企业自身的转型需求,也得益于政府的扶持政策,黄岩济豪模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老厂房的设备已经跟不上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新厂房来扩大生产,但我们企业的高端设备对空间要求苛刻,区经信局和澄江街道相关部门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黄岩济豪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济州告诉记者,今年8月,公司的零地技改项目改造完成,给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区经信局产业投资与技术进步科副科长卢滨宁介绍:“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围绕企业零地技改等项目,进一步深化工业项目审批改革,以最快最优方式落实有关政策举措,推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机遇和挑战,我区将进一步抢抓机遇,明确目标,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拓展发展空间,为黄岩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作者】: 许炀姿 叶骋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