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凝心聚力抓项目 浓墨重彩绘蓝图
2017年12月28日 15: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重大项目具有投资额大、带动性强、支撑作用明显等特点,抓重大项目就是抓经济发展的主线。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通过投资拉动、项目牵引,达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项目实施,强化项目支撑,无论是当前还是长远,对经济发展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战略,按照“补短板、优结构、提质量”的要求,围绕“高”增长、“深”谋划、“早”开工、“快”推进的方针,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文章,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攻坚一批重大项目行动,实现了重大项目拉动投资快速增长的良好局面。

  谋划储备引领未来

  1月4日,区委主要领导在全区重大投资项目情况汇报会上强调,要牢牢抓住项目投资这根经济发展的主线,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实现今年项目建设开门红。

  在此次会议上,区委主要领导为今年全区重大项目投资明确了基调:抓紧对全区今年重点项目进行再谋划,积极引进、包装一批新项目,在项目储备上下大功夫,及时化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实现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已落地项目尽快建设、已建设项目尽快投产。

  重大项目从哪里来?年初,区委、区政府带领区发改等部门,以“头脑风暴”的方式谋大项目、大谋项目,雄心勃勃地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战略目标。仅春节前后,我区就8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度研究项目谋划,梳理摸排各类项目,出台《黄岩区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计划》。短短两个月时间,我区就谋划了7大类共139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751亿元,加上市区共建项目,合计投资达2817亿元。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以前所未有的程度重视项目前期谋划和储备工作,将其提高到全区战略行动的高度,作为黄岩未来五年发展的‘十二个重点’之一,要求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引进和推进落地机制。”区发改局局长郑斌说。

  按照谋划,我区在重大基础设施、特色小镇、城村双改、小微园、全域旅游、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领域集中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今年以来,我区共完成127个前期项目谋划,总投资3233亿元,并落实前期项目计划工作节点,完善项目储备库。今年,通过项目挖掘整合和包装,我区有一批企业项目列为今年市本级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专项申报,项目申报数创近年来新高;共有3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谋划“盯引”计划,总投资180亿元,总投资居全市第二;共有7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总投资183.2亿元,项目数列全市第二。

  另外,全年我区谋划的5个总投资137亿元的项目被列入市“166”重大前期项目,4个总投资210亿元的项目被列入省市重大谋划盯引项目,6个总投资82.5亿元的项目列入省“411”重大建设项目,谋划PPP项目28个,总投资898亿元。

  引凤筑巢共谋发展

  2017年春年前夕,我区召开黄岩异地商会座谈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异地商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商黄岩发展大计。

  就在黄岩异地商会座谈会召开前夕,2月3日,在世界台州商人大会现场,新疆德港集团在黄岩投资的乡根小镇·百丈项目签约。小镇总投资约50亿元,初步开发规划面积2700亩,将以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等为主题。这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以“虎口夺食、猛虎扑食”之势,引进的一个大项目。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上任以后,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区领导领衔项目引进已成为制度,形成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招商引资大格局,并完善项目招商政策,统一包装招商项目,建立职能部门项目招商组,主动上门开展专业、精准的项目招商。另外,我区还建立联席会议项目酝酿机制,成立区委财经金融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小组联席会议,酝酿、讨论有关重大事项,定期梳理相关议题,为区委、区政府谋划重大项目定好方向。

  目前,我区在上海、昆明、杭州、义乌、南昌、成都、太原等地成立了10家黄岩异地商会,异地商会对黄岩的招商引资工作作用明显。

  狠抓落地强化保障

  优质的项目,只有落地才能生根开花,才有可能成长为支撑转型升级的动力,内化为经济增长的新鲜血液。

  区发改局投资科副科长、前期办副主任蔡义介绍,为了更有力、精准高效地抓项目落地,今年我区针对相关工作体制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制定出台了《区领导分管乡镇街道及责任部门联系乡镇街道》,建立区领导领衔重大项目制度,把过去的“软任务”变为“硬要求”,带头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节点。同时,把所有的投资项目具体分解到19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和4个指挥部,实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每月通报、每季述绩、领导约谈制度以及项目落地保障机制,确保投资有效落地。

  9月6日,我区6个重大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的代表项目,该项目位于院桥、沙埠、高桥交界处,项目总投资约77亿元,占地1.1万亩,将建成一个集智能装备、现代物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现代产业集群,是近年来我区规模最大的新兴产业项目。目前,穿越基地的104西移线降坡工作已正式启动,大面积山体已开凿。

  据了解,今年以来,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我区今年便举行了6批次,集中开工项目50个,其中参加全市集中开工项目31个,居全市第1。前三季度完成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09.6%,排名全市第1。特别是交通项目投资达到23亿元,相当于“十二五”五年的投资总量,是我区有史以来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

  另外,今年我区还建立“大督考”机制,出台《重要决定事项抓落实问责办法》,明确对区委区政府决定事项执行不力干部的责任追究办法。比如,在规定完成时限的前三分之一时间段内,未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不同意见和要求,或一半时间段内未报告可能完不成任务的原因,最后导致工作未按规定时限落实的,就启动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问责程序,进而确保重大项目个个有人抓,进度有保障。

【作者】: 丁鹤 叶聘 李雪峰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