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茅畲:飞地农业助农民增收
2018年01月05日 09: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在茅畲乡西边村,记者看到沿街两侧的种子经营部、农资服务站、农具专卖店等店面门庭若市,来往顾客络绎不绝。当地村民正忙着购置西瓜种子、塑料薄膜、专用农具和化肥等农资。

  “老板,我们马上要去陕西汉中种瓜,你这里有‘中佳红丽’种子吗,很多瓜农反映这个种子优秀,抗病性比较好。”“有的,这个品种反响确实比较好,种这个你们明年肯定能赚一笔。”在茅畲兴农种子经营部,一笔交易很快达成。

  “以前在外地买种子不放心,人生地不熟,种子品种又多,容易被坑。现在乡里就有卖各种农资的店,应有尽有,质量放心的同时,老板还能告知种植时要注意的地方,服务到位。”该乡西边村西瓜种植户蔡金友说,“随着西瓜种植配套产业的完善,我们瓜农买东西方便很多,不用东跑西跑,在一条街上就可以全部买到。”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沉淀,如今茅畲乡的“区外农业”已经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形成一条囊括种植、管理、经营、维权、销售等各环节相生相扣的完整产业链。在产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瓜农们抱团作战,不仅可以互通有无,连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能一并解决。

  “大家帮忙看一下,这什么病?”“叶斑病!”随着“叮咚叮咚”响起的手机微信提示音,记者看到茅畲兴农种子经营部老板牟森林手机上的帮农宝精英群里,瓜农的疑难杂症都可以在这上面得到解决。

  “通过手机微信,我们大家可以互通信息,第一时间了解市场信息,也可以很方便地解决我们在西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病虫害。”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种瓜的瓜农牟哲平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帮农宝上的农技专家及时帮助解决,减少了我们的损失。”

  “从这几年开始,我们一直致力于完善瓜农的产业链,目前茅畲乡有约40余家涉及农资产品的采购点,可以满足西瓜种植过程中的所有农资需求,同时提供经营、维权、销售等各类服务。”茅畲乡农办工作人员说,“下阶段我们准备建立一个农贸市场,集物资储备、物流和服务为一体,真正让瓜农享受一条龙服务,在将产业做大的同时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实现乡村振兴。”

【作者】: 缪安娜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