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关怀式谣言”源头在养生刚需
2018年01月05日 15:31 来源: 【进入论坛】

  从粗放的“震惊体”进化到温柔的“关怀式”,谣言的面目越来越贴心了。不过,谣言终究是谣言。

  为什么“关怀式谣言”能赚得盆满钵满呢?一个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显示,73%的受访者都将健康列入美好生活的必备因素。这也不算奇怪,健康是“1”,其他皆“0”。《尚书》言及“人之五福”,首当其冲便是“寿”。喝杯凉茶延延寿的调侃也好,延缓衰老的全球实验也罢,老来倍觉生命美好。更何况,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2.3亿。老龄化一路狂奔,即便这世间少了几个演技派的“道长”和“大师”,养生保健的圈套依然是最红火的朝阳产业。

  人同此心,情同此理。只有从人性的常理常情角度,才能理解各色保健品骗局里比重不小的高智高知“入套者”。此前国务院食安办联合17个部门单位共同主办的论坛发布数据,食品安全谣言已经占到了网络谣言传播量的45%,当之无愧地位居第一。说得再通俗一点儿,“怕死”和“想长寿”大概是解决温饱需求之后比住房和汽车更大的刚需。

  从来是“大道不畅”方才有“小道必猖”。如果公众的健康素养和科学素养能跟得上,如果“怕死”和“想长寿”的刚需被正视,在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的今天,何以还能让“关怀式谣言”四处溜达又风光无限呢?谣言止于智,更止于“治”。事后的治理,是市场的功夫;事前的防范,是科普的功课。子女没时间关心、社会没心情关心,谣言来“贴心”慰问、继而感动得老人分分钟缴械交钱,大概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关怀式谣言”的源头还是在养生刚需上。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保健品市场有多诡谲,养生谣言就有多得宠。靠辟谣能解决部分问题,但是无法在养生刚需上一劳永逸。一言以蔽之,也许“健康中国”这件事还是要从“关怀式科普”做起。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