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关怀式”谣言】洗澡先洗头会导致脑溢血?
2018年01月05日 15:22 来源: 【进入论坛】

  流言:人的血管非常薄弱,遇上高温就会“热胀”,一不小心就会爆裂。冬天洗头时一碰热水,血液一下子就集聚到头部,这时如果马上洗头,可能会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脑溢血,日本每年1.4万人因此致死。

  真相:其实,不需要专业知识,就能看出上面那段文字的荒谬之处。如果人的血管壁真的非常薄弱,一遇到高温就会热胀,那么不管洗澡的时候先洗哪个部位,血液都会往那个部位跑,导致血液流通不畅。洗澡诱发的脑卒中,原因并不是大脑血管受热膨胀,而是因为洗热水澡时体温升高、心率加快、用力过猛引起的血压变化,有可能诱发脑卒中。

  谣言所说的“日本每年1.4万人因此致死”,是对日本《日刊现代》杂志2013年11月21日一则报道的曲解。该报道称:“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1.4万人,其中约9成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12月、1月期间,由于温差使血管及心脏负担增大,在洗澡时摔倒从而溺死的情况尤为突出。”报道写的很清楚,原因是“温差”而不是“受热膨胀”;而且日本人喜欢泡澡,摔倒后溺水死亡的情况并不罕见,并不都是纯粹因为脑溢血直接致死。该报道提醒我们,老年人冬季洗澡要采取防滑措施,动作不要过快,避免忽冷忽热等。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