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小寒起居养生
2018年01月08日 14:25 来源: 【进入论坛】

  除了早卧晚起,夜间少出门活动外,小寒时节还要注意“防五寒”:

  一防鼻寒。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顺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亦有助防感冒。

  二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衣。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戴围巾穿立领衣不但能给脖子保暖,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

  三防肺寒。喝热粥散寒。流鼻涕、咳喊、头痛? ? 风寒感冒是老人冬日常见的病。症状轻者,可选用清代《惠直堂经验方》神仙粥:“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简单易行,疗效不错。症状重者,还得看医生。

  四防腰寒。双手搓热暖肾阳。腰部为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推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具体做法是: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推骨(长强穴)。每次50~100遍,早晚各一次。

  五防脚寒。勤泡脚有助于睡眠。脚底是各经络起止汇聚处,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此外注意,夜间不要憋尿。长时间憋尿,会使有毒物质积存而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