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时政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大会报告
2018年01月09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讯昨日,参加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分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等报告,酝酿、讨论了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等。参加政协区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也分组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等报告,讨论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讨论了政协区十四届二次会议决议(草案)等。在各审议讨论现场,代表、委员们紧扣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各抒己见,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会场气氛热烈。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具体、实在,对2018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高瞻远瞩、定位准确、思路明晰、振奋人心。”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体现的新思路、新举措非常贴近我区实际,尤其是对我区下阶段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准确定位,既接地气,又富有前瞻性,既有宏观上的整体谋划和把握,又有让普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实惠,让人感觉科学务实,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全力做好我区各项工作的坚强决心。

  在审议讨论现场,大家都争着说想法、提建议,刮起“头脑风暴”。

  在各人大代表审议会场里,不少代表认为,企业发展空间应该是今年政府需要考虑的重大课题,加快建设小微园区是重中之重。有代表谈到,小微园区建设要有长远规划,要进一步完善准入机制,杜绝安全隐患多、生产污染大、经济效益差的企业入园,倒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完善管理制度,避免让小微园区重蹈低、小、散的覆辙。

  “交通治堵”也是代表们非常关注的话题。有代表指出,近年来我区在“交通治堵”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交通拥堵问题还一直存在,比如黄岩江北片横向交通网脱节,每当上下班的高峰期,老城区车辆疏散难,江北区块群众进城难,连接两岸的老黄岩大桥堵成了“临时停车场”,建议政府加大对交通领域的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快完善我区交通路网建设,持续推进交通治堵工作,同时有关部门要正确引导行人,减少行人和非机动车对机动车流的干扰,保障城区主干线畅通。

  教育、医疗这些和民生关系最紧密的问题最牵动代表们的心。审议中,不少代表对报告中提到的“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更要优质发展”这句话有很深的感悟。有代表谈到,当前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农村地区卫生资源匮乏,建议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善我区农村医疗条件。

  审议中,不少代表十分关注西部的发展。有代表谈到,“区外农业”实行异地开发和错位发展,拓宽了发展空间,不仅丰富了我区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还成为西部农户增收致富的“捷径”之一,但是“区外农业”受气候、自然灾害等影响较大,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受益范围,为从事“区外农业”的农民撑起“保护伞”。还有代表建议通过资源整合和品牌运作,构建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尤其要规范标准,引导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统一采购、统一技术、统一经营”。还有代表提出,西部部分村民存在“守着水库没水喝”的情况,建议对水库上游不适合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乡镇,在集镇范围内建设自来水厂,对原有管网进行改造提升,保证供水能力,同时帮助解决资金和技术难题。

  “我有话说”“我再提一个建议”……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现场,话筒成了大家争抢的“香饽饽”,每当一位委员刚讲完,总有其他人抢着发言。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话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谈到如何做精全域旅游时,有委员建议要加强硬件保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突破,全力打好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游客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七大硬仗”,推动我区旅游品质和形象的整体提升。有委员认为我区农村土地荒废现象严重,从事农业生产的年轻人逐年减少,建议政府对此予以重视,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让现有土地由各乡镇、村统一进行流转。

  “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等行为都易引起火灾,过去一段时间,我区铁腕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对其采取‘硬隔离’措施,这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治标不治本,我建议提高电动车行业标准,提高电动车质量,从源头上根治由电动车充电引起的消防安全隐患。”有委员建议。

  审议讨论中,大家还围绕如何深入开展城村双改、“五水共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新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改变干部作风、从严反腐倡廉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当下的黄岩,精准定向发展越来越清晰,心齐劲足的干事氛围越来越浓厚,政府报告立足实际,是他们下一步工作的指明灯,他们将继续发挥自己的职责,说真话,献良策,为黄岩在新一轮发展中再创佳绩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综合)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