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头陀:“项目为王”开启发展新篇章
2018年02月13日 08: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头陀铁军干得好!”2月9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淼对头陀镇7天完成电动车产业园区土地丈量工作作出批示。头陀速度再次引发关注。

  眼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已成为头陀发展的最强音:百丈乡根小镇项目上山道路施工近日开始,节后将全面启动;橘源小镇项目道路工程橘源路完成招投标工作;划岩山景区开发2018年将全面启动,溪上村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预计2018年中旬投入使用……

  头陀镇党委书记李友斌信心满满地说:“2018年,将是头陀重点项目全面铺开的一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头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也将全面起跑,头陀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贯彻一个理念抓项目搭好“项目班子”

  “重点项目纷至沓来,多年来想做却一直没做成的项目纷纷开始落地,主要还要得益于大环境的改善。头陀只是抓住了机遇,自然迎来发展的好时机。”李友斌说。

  李友斌所指的大环境包括天时、地利的因素。眼下,破难攻坚、抓项目落地在我区已蔚然成风,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跑项目争项目的意识都很强,如果不去争取,项目就会被别的单位拿走。另外,借助104国道西移工程、市域S2线等重点交通项目,头陀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也为头陀抓项目落地创造了极佳的条件。

  作为镇党委书记,李友斌更看重的是人和。说到2018年工作,项目建设是他谈及最多的话题。项目建设,离不开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以及村居干部的配合,搭好“项目班子”也成为头陀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课题。

  李友斌说:“我们为每一个重点项目都配备了1到2个强有力的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并按照各线职能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根据‘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原则,不定期开展督查对接会,明确下一步推进措施。”

  在推进电动车产业园区土地丈量工作时,头陀镇按照“三色”标注法,对254户征地户工作难易程度进行分类,驻片领导、头陀镇专职党委委员郑伟杰主动认领标红54户的包干任务,并在2天内完成了走访、摸底工作。

  树立一个格局抓项目打造“发展引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形象的比喻。乡镇由于权力有限,能够调动的行政资源不多,客观上造成了工作难做的现象。

  对此,头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革军却有不同的理解。“实际上,只要去谋划、去争取、花时间,扎实地做好基础工作,工作还是可以做出来的。”黄革军说。

  头陀镇一号项目——百丈乡根小镇项目,7年前已经谋划,但未能落地;养老院项目6年前谋划未果……由于种种原因,头陀镇曾在谋划项目建设中屡屡受挫。不过,头陀镇党委、政府选择了坚持并坚信:认准了继续干,总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2017年,我区提出提振蜜橘产业的战略构想,橘源小镇项目应运而生,头陀也成为我区振兴蜜橘产业的核心区域之一。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头陀镇就开始有针对性地做基础性工作,引进工商资本前来投资蜜橘产业,并在土地流转、资金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

  而头陀老街保护开发项目则是头陀镇另外一个“起死回生”的项目。黄革军介绍,2016年,头陀老街申报过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不过以失败告终。得益于原先扎实的工作基础,去年,经区发改部门的帮助,头陀老街顺利通过申报,得到了15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

  大抓项目,抓大抓目,为头陀打造了“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引擎”的发展格局。据了解,仅电动车产业园区项目,预计将为头陀带来近2万人的人口集聚,相当于头陀镇目前的集镇人口。人口集聚带来的三产消费提升、就业改善以及产业效应更是难以估计。

  明确一个基调抓项目做实“民生答卷”

  头陀镇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党代会上提出了“努力建设‘自在头陀’”的发展构想。除了其中包含的人文元素、人人共享发展成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是对“自在头陀”的最佳诠释。

  民生,是党委、政府所有工作的最终落脚点。以民生为基调,头陀镇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过程中,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日前,头陀镇溪上村村民徐光明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作着准备。溪上村位于划岩山脚下,是头陀镇较为有名的民宿特色村。2015年春节,徐光明和丈夫一起,在村里办起了一家名叫“花果山”的民宿。现在每年的春节前夕,都是徐光明最忙碌的时候。

  “我家里可以开8张桌子,其中有个包厢。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到这里吃饭的人都很多,上海、杭州过来的客人都有。”徐光明边说边领着记者参观自家的民宿。她还计划对房间进行重新装修,这样可以提高住宿的价格。

  “以后划岩山开发后,我们村里的民宿肯定会更加火爆。”徐光明笑着说。

  重点项目的推进,给头陀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将为周边乡镇的群众带来福音。“以电动产业园区为例,园区可以提升头陀的区域经济,让头陀工业总量大幅增长,还能倒逼当地改善镇区环境,提高医疗、教育水平。”李友斌说,“不仅如此,还兼具产业扶贫的效果,来自西部的产业工人将来可以到园区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改善生活条件。”

【作者】: 丁鹤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