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项目党建成重点工程建设“助推器”——西城街道项目建设战绩斐然的背后
2018年02月24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西城街道作为我区“南拓”战略的主战场之一,重点工程多、任务重。为保证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该街道全面夯实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实施项目+党建新机制,以“狮团攻坚”练就一批能吃苦、能干事的基层铁军,推动党员干部在城村双改、五水共治、道路建设等工程一线凝心聚力、攻城拔寨。自去年全区破难攻坚全面开展以来,西城街道的重点工程建设喜讯频传、战绩斐然。

  严管厚爱,党员干部更有向心力

  去年是我区破难攻坚项目的开局之年,西城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上下齐心抓工程、赶进度,掀起一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热潮。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连森告诉记者,重点工程全面推进需要铁军,这一年,该街道出台相关政策,狠抓党风党纪,党员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最终转化为党员干部强大的执行力、战斗力。

  强大的战力源于制度的夯实。2016年,西城街道就出台了《关于建立落实从严治党和管理村(社)干部“十条红线”的制度意见》,用“十条红线”明确了对党员的工作内容与主题责任。张连森介绍,在2016年“十条红线”的基础上,2017年街道又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问责机制,建立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考核奖惩等各项制度。“我们结合重点工程项目、中心工作,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分派了工作任务计划,要求全体动员,全力推进,对工作不力、责任不担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张连森说。

  对于不履行职责、不配合重点工作的党员,街道纪工委和组织部门将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督促其履行职责;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创新机制,通过开办街道党校支部,对于多位在重点工作中配合不积极的党员,实行“回炉教育”。“经过党校再教育,让这些党员干部都能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自觉把自己言行与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接轨、统一。”西城街道组织委员张晓丽说。街道党校支部开课至今,已有24位党员在街道党校支部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强调在前,追责在后,西城街道对履职不合格的党员坚决敲响警钟,亮出底牌。目前,共计问责28人次,对5个村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全年查办党员违纪案件19件。

  根植基层,棘手工程破难有劲

  横河村是西城街道的大村之一,去年6月,该村被列为我区南拓战略中“城村双改”的关键节点之一。张晓丽告诉记者,横河村整村改造关系到浙东健康城未来的落地,对于全区南片的发展十分关键。在没有安置房和过渡房的情况下,凭着一张规划效果图,街道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只用了3个月时间,说动了近530户村民,顺利完成全村改造的签约任务。这其中,党建工作是工程推进的稳定器之一。

  在横河村,“作坊多,违建厂房多”的现象格外突出。长期以来,靠着厂房租赁,当地村民赚得盆满钵满。对于征迁,大多村民意愿并不强烈。因而,征迁工作尚未开始就面临巨大阻力。不仅如此,该项目缺少过渡房、安置房,无疑又给当地干部做好征迁动员工作增添了一层难度系数。

  面对如此棘手的征迁,当地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由村主职干部牵头,村‘两委’班子和基层党员共同发力,我们组成整村改造破难攻坚的战斗堡垒。”张晓丽说。全村52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签订了协议。此后,这52名党员干部又下沉到一线,“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反复游说做通村民思想工作。

  在政策处理过程中,要面对村民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党员干部不得不硬着头皮,当起“老娘舅”。“有一户村民家庭成员之间的产权归属十分复杂,征迁开始以后争吵不断,我们前后至少上门15次,抽丝剥茧般把各家利益一点点划分出来,用了近2个月才把这户协议圆满签下来。”张晓丽说,在她看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保障每一位被征迁户的合法利益,是征迁顺利推进的关键。

  在横河村村部,公告栏上张贴着的整村改造签约进度表十分醒目。表格里,村里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些党员负责包干的村民是否完成签约一目了然。“因为项目时间紧、难度大,我们实行挂图作战,规定每一个干部都要在限定时间完成分派到的任务,并实时更新进度上墙。”张晓丽说。这样的进度表,不仅时刻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同时也将协议签订过程公开化,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村民疑虑,有力推动该村签订工作进展。“哪家签了,哪家没签,各家拿了多少钱,享受了什么政策,这些信息,每个村民都能在村部查到。”横河村党支部书记管颜才说。

  优化服务,干群关系更融洽

  去年12月,霓桥金村整村改造项目“仓促”上马,有别于其他村的改造,该项目启动前期缺少扎实的舆论基础。可让村干部们意外的是,全村对于拆迁改造工作极其配合,辖内3个自然村的房屋丈量、资料收集等工作成片推进,进度之快、秩序之稳,令人称奇。

  霓桥金村地处沈海高速西侧,地理位置欠佳,再加上村里缺少自留地、村留地,当地群众以散户种植为主,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近年来,周边村庄一个紧接着一个改造,一个个重点工程项目纷至沓来,这一切都令该村村民们羡慕不已。于是,当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整村改造时,出现了全体村民举双手赞同的动人一幕。“我们相信政府,愿意配合政府做好工作。”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

  “可以说,村民们是争着抢着让我们去做丈量评估的。”霓桥金村党支部书记郑银海十分感慨。霓桥金村村民朱治明常年在外务工,当他得知整村改造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赶回村里配合工作人员开展丈量。

  不仅如此,在整个丈量过程中,西城街道工作组和村里“两委”班子均悉数到场,村民们的疑问、需求都可以在现场答复、解决,可能出现的干群矛盾第一时间被妥善处理。干部服务到位、工作仔细,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配合,也为项目推进打开了方便之门。“我们每天晚上回来想的都是第二天要去哪几家、完成多少户,而不是想着这一天有哪些地方要返工重新做工作,整体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驻村干部林吕张说,短短16天内,全村447户村民,共计620间房屋全部丈量完毕。

  在完成了全村房屋丈量后,郑银海他们服务群众的脚步并未停歇。在资料收集的环节上,由于村里青壮劳动力大多在外务工,留守人口以老年人为主。为了方便群众复印提交相关文件资料,村里特意出资买了3台复印机,免费供村民使用。

  “群众‘张张嘴’,干部勤跑腿,在西城街道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的背后,项目党建工作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郑银海表示,未来西城街道还将继续做好项目党建工作,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为谱写“两个高水平”黄岩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 汪益 王佳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