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陈炳豪(之四)
2018年03月06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946年3月,正当陈炳豪在监狱里挣扎在死亡线上之际,恰好同狱的一个温岭难友要出狱。陈炳豪就托他给家里带个口信:“我快要不行了,你们速来把我接回去吧。”陈炳豪的家人接到此讯,犹如晴天霹雳,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中,陈母想起自己在小坑周家桥有个远房亲戚辛法根在临海一间中药铺里当伙计,便急忙凑了点盘缠,和陈父、长子三人赶往临海。在临海,辛法根想了个办法,委托一位在临海街头的算命先生去狱里担保陈炳豪。这位算命先生是单身老人,他称陈炳豪是自己的亲戚,现已躺在太平间里,快没气了,请求监狱长将陈炳豪担保出狱,并给监狱长2000元法币。“吃人”监狱长收到法币,看了陈炳豪的病情,料想他也活不了几天,也就同意了。

  第二天一大早,陈父和陈炳豪的兄长抬着陈炳豪,一路翻山越岭,将他抬回家。这里的陈炳豪已是脸色苍白,骨瘦如柴,奄奄一息,毫无知觉,身上的衣服也有半年没有换过,爬满了虱子,胸前背后溃烂的伤口上都已生出了无数小虫子,情景十分凄惨。陈母心如刀绞,流着眼泪给陈炳豪理了发,换了衣服,用盐水轻轻地清洗伤口。从监狱回到家后,在其母的精心调理下,陈炳豪身体竟奇迹般地渐渐好了起来。半年后,陈炳豪的身体基本上恢复了健康。

  望着从死里逃生的陈炳豪已经康复,陈母心里充满着欣喜,他希望陈炳豪以后再也不要出门了,就在山里好好种田。但是陈炳豪对母亲说:“娘啊,我是共产党员,不能离开组织,离开部队。现在浙南游击队正在扩编,我要马上到部队里去,家里的重担只好由二弟、小弟他们承担了。等到解放了,穷人分到田地,到那时,我再回来和全家团圆。”

  1947年3月15日,一大清早,陈炳豪含泪告别了家人,前往参加浙南游击队,不久,编入了大荆区武工队。11月,大荆区武工队扩编为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第一中队,陈炳豪被任命为第二分队第四班班长。此后,陈炳豪和战友们转战在括苍山脉的崇山峻岭之中。期间,陈炳豪又先后在黄岩佛岭和永嘉杏岙战斗中负伤。经过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战斗,陈炳豪和战友们终于迎来了黄岩的解放,迎来了全国的解放。

  黄岩解放前夕,组织上为了加强地方力量,将陈炳豪调离了部队,于1949年4月任命他为中共乌岩区委副书记兼区武工队队长。8月,又派他到杭州公安干校学习。12月,陈炳豪结束了学习,被分配到黄岩县公安局担任股长。随后,他先后担任头陀、院桥区区长,县人委交通科科长,黄岩印刷厂党支部书记等职。“文化大革命”期间,陈炳豪受到冲击和批判。1979年4月,陈炳豪退休。1981年改为离休,享受县处级政治、生活待遇。1992年6月6日,因病去世。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