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谢金凤:盛开在田野的“金凤”花
2018年03月08日 08: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北洋镇坎头村妇女主任

  在北洋镇坎头村,有这样一位“传奇”女性,她是走村入户的“接生婆”,是扎根乡土的“赤脚医生”,是北洋镇任期最长的妇女主任。她是谢金凤,她42年如一日,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她曾被评为区“最美妇女主任”,把妇联的关怀送进一个又一个困难妇女的心坎。

  “如果有一天,我能给人看病,那得多风光”

  谢金凤小时候一直被人看不起。在她还没出生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生了她后不久,因为种种原因也跟着去了。

  谢金凤十三岁时,一个背着药箱到处给猪看病的乡村兽医潘新荷引起了她的注意,“当时他挨家挨户给猪看病,村民都很尊重他。如果有一天,我能给人看病,那得多风光。”谢金凤想着,有朝一日,如果她能给人看病,那有多了不起,别人需要她,她也就不会再受人欺负。这个小小的理想和信念隐藏在谢金凤的心里,它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谢金凤前行的路,一直鼓励她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1969年8月,天气特别炎热。坎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富正叫了5个女孩子到他的办公室。他说:“村里一共分配到两个名额(一男一女)学习当‘赤脚医生’,你们谁愿意去?”到如今,谢金凤依然清楚记得张富正的这句话。就是因为这句话,让她离她的从医梦想更近了一步。“在当时,‘赤脚医生’是一份又辛苦又脏的工作,其她几个女孩都不愿意去。只有我二话没说就报名了。”谢金凤告诉记者,“像我这样一路穷苦日子过来的人,不知道什么叫累,什么叫怕。”

  就这样,谢金凤开始了她的学医生涯。谢金凤一边包揽了家里的农活,一边去北洋医院学习。一开始,她学的是注射,学习三个月后,妇产科医生林玲易建议她学妇产科。这想法和谢金凤不谋而合,她也觉得光是当“赤脚医生”,打打针、敷药贴伤疤之类的活没技术含量,就想着学点技术含量高点的活,比如接生、做人工流产之类。于是她开始学习妇产科的知识。“我当时想着学得多,会得多,总有一天会用到,毕竟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基础比别人差,就要比别人更努力。”谢金凤深知自身基础差,她就拼命学习,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当学徒的那段时间里,我每天只睡三个小时,但我不觉得辛苦。”就这样,谢金凤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刻苦,越来越接近她的“为人看病”梦想。

  “我是苦过来的,见不得别人苦”

  “金凤真是个大好人,总是为我们着想,我老公生病的十多年里,多亏了她照顾。”说起往事,潘玉兰眼眶泛红。潘玉兰和谢金凤的年纪差不多大。她老公身体不好,生病的十多年里,前前后后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这对于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只要有需要,金凤就会立马赶到我家。有一次凌晨两点钟,我老公高烧不退,情急之下我就去找金凤,她二话没说背起医药箱就跟我回家。”潘玉兰告诉记者,“金凤知道我家里困难,每次都不要诊费,经常送药给我,甚至倒贴几百元让我们安心买药、治病。”

  “我对老谢的印象就是‘好’,她这一生帮助过很多人。”联宏村妇女主任杨金凤也受过谢金凤的帮助。“自从我的婆婆中风在家,老谢经常带着德国进口的血压计到我家,帮婆婆测血压,风里来雨里去,没有收过一分钱。”

  然而在谢金凤眼里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是苦过来的,就见不得别人苦。”在谢金凤看来,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开诊所不是为了赚多少钱,只要能养家糊口就足够了。”

  因为家里贫困,谢金凤小时候只读过两年书。九岁那年,每天早上,她坐在家门口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背着书包上学校,“我很羡慕他们可以上学。”每天,一拔好猪草,她就偷偷地去东边小学墙外看老师上课,然后将老师教的内容拿了根树枝在地上写。正因为如此,有了点积蓄后,她经常帮助贫困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全心全意,让坎头村妇女的精神生活‘富’起来”

  1969年开始,谢金凤担任村级计划生育联系员,跟计划生育工作队下乡做护士,共七个乡镇,一百多个村,要每年两次下村上环做流产,工作队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基本上是一年中半年时间在外面。因为熟悉妇女工作,1976年,谢金凤被选为坎头村的妇女主任。

  “既然成了村里的妇女主任,那当然要为村里的妇女做点事,让坎头村妇女的精神生活‘富’起来。”谢金凤说。2012年,谢金凤关了诊所,一门心思扑在妇女主任的工作上。“那时候,村里的妇女都希望好好庆祝‘三八’妇女节。”于是。谢金凤决定,实现村民的愿望。

  谢金凤找到村委会主任陈建敏商量,决定暂借小学后面的工厂一段时间,既然是“三八”节活动,当然要村里的妇女参加,于是她就请了前蒋村教舞蹈的蒋彩平老师来教。舞蹈老师解决了,但是让谁来参加舞蹈呢?“对于舞蹈我一窍不通,这可怎么办,后来一想黄雪芬喜欢跳舞,前段时间我还见她和村里的五六个妇女一起看电视学习跳舞,可以让她们加入,但这样人数还不够,那只能从村里的妇女中再挑选一些人。”谢金凤想着。说干就干,谢金凤把4个自然村的妇女名单列好,按岁数进行排序,但总因为各种原因没把队伍组成功。后来,谢金凤骑着自行车一家一户去做思想工作,好不容易把队伍组建好了。

  2014年,一台洋溢着原滋原味乡土风情的文化节目在坎头村一家工厂里上演。节目演出的第二天,村民们对谢金凤说:“金凤,我们盼望这台节目盼了15年,到现在总算实现了。”村民们的鼓励让谢金凤更有干劲,做起文化工作更有热情。

  有了经验,之后几年的“三八”节节目办得越来越好,谢金凤还和村里的潘玉兰、林菊青等妇女组建了一支“三句半”队伍,通过这种形式,将十九大精神,坎头村的变化等,向当地百姓宣传开来。

  2015年10月18日,坎头村文化礼堂正式落成。随着礼堂的建成,谢金凤多了一个好去处。“谢金凤工作很热情、主动,什么任务交到她手里,都能完成。”在坎头村驻村干部辛芸瑛看来,谢金凤是个能干的得力助手。

【作者】: 胡雨韵 陈媛媛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