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中国大学学费不算高,但也绝对不算低
2018年03月14日 16:35 来源: 【进入论坛】

  抛开幼儿园,来说说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大学学费是一个什么水平?有没有上涨的理由?

  中国大学总体来说,除了免费国防生、免费师范生以外,一本、二本的学费大多数集中在每年4000元至6000元这一区间,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存在,比如一些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每年学费超过万元。而民办三本院校和艺术类院校或者普通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学费也通常在10000元左右甚至更多。

  与美国顶尖大学对比,中国大学的学费显得少得可怜。所以很多人一谈到涨学费就“言必提美国”,例如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这些美国名校,每年学费折合成人民币要超过40万元。但问题是,这些收费高的名校都是私立大学,它们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捐款、学费以及专项科研经费。而在中国,绝大多数大学,尤其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校,都是公立大学,按照私立大学标准收费显然是不合理的。

即使是有贷款和奖学金,美国私立大学的高学费也已经成为很多学生和家庭沉重的负担

  当然,美国也有公立大学,公立大学在财政上有各个州的资助,所以学费会比私立大学便宜,尤其是对本州学生的优惠更多。以加州大学为例,2015-2016学年,加州居民本科生每年学费为1.34万美元,而2014年美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美元,学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35.5%;而在中国,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167元,大学学费按照每年5000元计算,学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4.8%。

  这样看来,中国公立大学的学费负担也是要低于美国的,更不用说美国的公立大学对非本州学生以及留学生的收费更高,中国大学的学费确实不算高。

  不过,中国大学的学费也绝对不能算是低。欧洲不少国家都实行大学免费或低收费制度:德国对本国和外籍大学生一律实行免费就读;北欧各国也实行大学免费入学制度;法国对大学生只收少量注册费;不少东欧国家也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制度。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