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要涨大学学费,先把账算清楚
2018年03月14日 16:31 来源: 【进入论坛】

  早在1996年原国家教委等三部门颁布的《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学费标准根据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高等教育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2015年,“25%”这条红线又一次被强调。

  也就是说,把生均教育培养成本核算出来,然后乘以25%,这就是学费的上限。但现在的问题在于,生均培养成本的核算是不透明的。事实上,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表示将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但目前该办法仍未向社会公布,生均培养成本的核算在国家政策层面尚无明确标准。

  2016年,不少地方在调整学费的时候都晒出了生均培养成本,但是怎样核算出这个数字的,各地都讳莫如深。

  国家发改委2005年出台的《高等学校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将“高校教育培养成本”划分为四个部分——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固定资产折旧。

“教育培养成本”指专门用于人才培养的费用,大学有多方面功能,有的费用并非用于人才培养,不应该计入“教育培养成本”

  2014年,浙江省物价局就公布浙江省内60所公办普通高校的2013年成本监审数据,浙江省公办普通高校年生均(平均一名学生一年)教育培养成本为2.7万元。并以此调整公办高校学费。调整后的平均学费标准为6483元,平均提高15.22%,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24.01%。就算按照这一数据,现行的大学学费也没什么上涨空间了。

  更何况,把一个高校一年内的人工支出、办公支出与固定资产折旧支出加起来,然后除以在校学生,得出的生均培养成本是不合理的。不能把冗员的工资福利算作培养学生的成本,也不能把教师为了发论文评职称而购置的实验设备器材算作培养学生的成本,更不能把借巨债大兴土木后的本息支出算做培养学生的成本。把这些水分挤掉,大学真正用于培养学生的成本有多少?只有把这个账算清楚了,再来谈涨学费的问题。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