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王志勇成为台州市首位实现二度捐献的志愿者
2018年03月21日 09: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您辛苦了,谢谢您及家人的支持,给我们家孩子一次又一次活下去的希望,感恩。”3月16日,志愿者王志勇又一次躺在了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读着受助者家属寄来的感谢信。他说:“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受捐的小朋友可以早日康复。”在9个月内两次为同一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王志勇成为了台州市首位实现二度捐献的志愿者。

  义无反顾初次救人

  2011年,在一次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的活动中,王志勇主动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留取了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明白要是可以配对成功,那就可以拯救一条生命。”之后,他一直等待着配对成功的消息。

  漫长的等待直至去年4月,当他接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初配成功的电话时,他兴奋地说:“当时我真的觉得非常激动、荣幸,每一个捐献志愿者都在等配对成功的这一天。能配对成功,只有十几万分之一的概率,这是一种缘分。所以当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问我同不同意捐献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之后,他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专项体检,并一切顺利。

  去年7月4日,经过三个小时的采集,他成功捐献了“生命的种子”,这份生命的礼物立即被送往北京,拯救一名身患噬血细胞综合症的小男孩。

  不忘初心再次捐献

  今年春节前夕,当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拨通王志勇的电话,告诉他北京的小男孩恢复健康还需要他进行第二次捐献,询问他是否愿意时,王志勇依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得知王志勇及其家人都同意二次捐献时,在北京那头的医院里,小男孩和家人抱头痛哭。他们没有想到,他们不抱希望的请求,却得到了这个千里之外素未谋面的好心人最热情地回应。

  “早上捐献之前,他就一直在询问受捐的小朋友病情怎么样了,还一直在跟医生说,你多采点,你多采点。”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李勤爱阿姨至今已经陪护了95位志愿者,见证了他的捐献过程,看到王志勇再一次躺在病床上时,她为之动容,直说他是一个好人,是一个雷锋。两个半小时,14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采集完毕后,由患者所在医院的志愿者立即送至北京。

  志愿精神相伴同行

  病房里,两位“不速之客”风尘仆仆,远道而来只为见王志勇一面。他们分别是刚刚于3月8日完成二次淋巴细胞捐献的淘宝店主王钢锋和即将于3月20日捐献的全省第400例捐献者姚敏刚。

  姚敏刚是一名医生,他说:“很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去骨髓捐献的阶段,但是现在技术进步了,不需要从骨髓采集造血干细胞,只需要注射动员剂,就能从外周血中完成采集。”笔者了解到,浙江省现在登记的捐献志愿者已经有七万一千多人,实现捐献已经有将近四百例。王志勇是浙江省第39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浙江省真正实现第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二例。王志勇告诉笔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以命换命,而是用自己的一时,换患者的一世。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不久后就会有新的造血干细胞产生,不必担心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就会少了。”

  “他的行为不仅挽救了小男孩的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我们对王志勇和他家人的行为非常敬佩,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季云松说。

【作者】: 邵青青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