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郑语眉:一腔热血换一方碧水蓝天
2018年03月30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的10号环保窗口,每天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市民常常是一波接一波,她总是起身相迎,并耐心解答。业务繁忙的时候,一天下来她连一口水都喝不上。她是一位年轻有活力的姑娘,外表看上去温柔亲和,但做事十分干练。她就是区环保局审批科科长郑语眉。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郑语眉开始进入环保系统工作。五年多的时间,她于大方向上推航掌舵,于小细节处精心描摹,始终用敬业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业务水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我区的环保工作打造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靠前服务,她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导向,帮助企业少走弯路耐心细致收获群众100%满意率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引领下,郑语眉带领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在办证中心三楼环保窗口办公,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咨询和服务。她的科室负责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环保设施竣工验收以及排污许可证核发等十余项行政审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

  每天一上班,就有许多企业或群众到窗口排队咨询问题。中午虽是休息时间,也仍有企业打电话来咨询,并希望郑语眉去现场指导,她便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到企业实地踏勘,对企业项目落地进行前期把关。项目选址是否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企业污染防治措施的选择是否符合行业规范,企业的各种疑难杂症都在她专业细致地指导下一一破解。服务的最后,她还不忘悉心告知业主业务办理流程。很多企业业主坦言,正是因为有郑语眉的这种靠前服务,帮助他们少走了许多弯路,他们都非常感激。

  而这,只是环保窗口工作内容的缩影。虽不同于一线执法人员直面环境违法案件,但她所做的工作,却是从源头把关,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主,了解环保法律法规,自觉形成环保意识,从而有效杜绝环境违法案件的发生。

  在窗口服务工作中,郑语眉始终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导向,创新思路,推出更多便民举措,优化黄岩区投资环境。通过全面推行免于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快递送达、中介机构代跑等具有特色的办理模式,实现黄岩区环保窗口办事事项100%“最多跑一次”,其中有50%的办事事项能做到“跑零次”。这些改革举措,不仅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限,也实实在在赢得了群众的满意率。

  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她不断创新环保系统制度外柔内刚严把环保审批关

  所有项目,只要符合国家环保政策,选址符合环境管理的要求,有环境质量和环境容量做支撑,郑语眉立即办理。如果不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她会坚决给予否定。虽然如此,她也会面带微笑地和服务对象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争取服务对象的理解和支持。企业哪个生产排污环节出问题,哪项生产工艺不过关,或者环评手续不齐全,都逃不出郑语眉的“法眼”。“如果不仔细核查,经手的项目一旦出现纰漏,意味着对群众的不负责。”郑语眉说,在环评审批文件底下签字时,每一笔都满载着责任。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实行网上备案制,是环评管理方式的变革,对企业来说大大简化了办事手续,或许会有人质疑这样一来是不是会弱化环保对项目准入的把关,答案是否定的。

  郑语眉有个工作习惯,就是每天翻阅网上备案项目,看看有没有企业违规备案。去年,郑语眉在系统中一项项查看备案企业,她敏锐地捕捉到一家企业擅自降低环评等级,填报了网上环境影响登记表并办理备案手续,违反了《建设项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该企业填报的生产工艺涉及注塑机,吹瓶机等设备,我第一反应判断该企业主要从事塑料制品生产,不应当编制环评登记表备案。”郑语眉说,果不其然,这是家塑料加工企业。“一方面企业主是贪图方便,另一方面是法律意识薄弱,塑料加工不属于轻污染企业,不能通过环评登记表备案。”郑语眉介绍说。事后,郑语眉大胆提议,请环境监察大队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证属实后,区环保部门立即对该企业予以立案,处罚4.8万元罚款,并责令立即停产认定该企业网上提交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无效,予以撤销,并向社会公布。同时,我区配套出台了黄岩区《建设项目环评登记表备案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对违法行为形成制度制约。此案例还引起了环保部、省市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对环保部加快出台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同事眼中,她就像“不怒自威”的“守门员”,严把环保准入关口。五年来,她负责了大大小小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环保规划审查;不断完善审批制度、规范审批行为,经手审批的上千多个报告书、报告表及登记表无一出现大的纰漏,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项目环境污染。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引领下,“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台州市黄岩鸿森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就是首单根据“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备案的企业。拿到备案通知书时,该企业负责人当场握着郑语眉的手感谢:“改革后环评办理时间短了,费用少了,当场可以拿到备案通知书,我为政府办事效率点赞。”

  按照以往审批流程,编制环评报告表需30天,报告表编制完成与其他材料齐全后,到环保窗口办理审批,需7个工作日公示时间(含受理公示、拟审批公示),公示结束后1个工作日予以办结。全流程时间约38天。改革后,时间缩短为11天,减少了80%环评审批事项、减少60%申报材料、减少50%环评费用、提速50%以上的审批时效。

  三个月无休,战酷暑,她带病深入七十余家企业现场检查指导义无反顾冲在督查第一线

  废水处理设施恶臭难忍,郑语眉不怕脏,俯身检测;废气烟囱高耸入云,她也不怕高,“蹭蹭蹭”往前冲,查看排放情况。中午无处休息,她就在车上眯一会。去企业踏勘一天,回到办公室的郑语眉常常是灰头土脸。去年中央环保督查期间,时值酷暑,郑语眉开启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深入七十多家企业,切实帮助解决了铸造企业厂区合理布局、机电汽摩配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效率的提升、医化企业健全环保管理台账等一系列久拖不决的问题,从而保障企业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督查。

  可是再强的身体也顶不住“连续作战”,再加上长期接触有毒有害污染物后,郑语眉免疫力下降,出现了严重过敏症状。“那时候,从头到脚长出红疙瘩,一流汗更痒。”郑语眉回忆着。但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迫,容不得半点松懈。她只有每天从企业检查回来后,才到医院挂针。当时医生一再叮嘱她不能再到喷漆铸造车间去了,而她还是在拔掉输液针头后,义无反顾地冲上督查第一线。

  这样的过敏症状持续了半个月,领导看不下去,将郑语眉督查的喷漆企业交接给其他同事后续跟进。但其他同事也有自己分管的企业,她的喷漆行业还尚未跟进。“不能再拖了,离督查组到来的时间不远了。”郑语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跑去跟领导说明了情况,又将活揽回到自己身上。就这样,过敏症状反反复复,直到督查顺利通过。作为奉献在一线的职场女性,事业和家庭往往无法兼顾。当前是环保工作破难攻坚的重要时期,环保工作压力大,责任重。面对科室任务重,人员少的现状,郑语眉每个审批项目都亲自到现场踏勘,重要文字材料都坚持自己参与撰写。她经常加班加点,办证中心窗口亮着的最后一盏灯,往往都是郑语眉办公室的。一开始他的丈夫不是很理解,觉得忙到这种程度不可思议。一位朋友到窗口办事,看到了郑语眉工作的场景,立马给她丈夫打电话说:“你见过你老婆的工作状态吗?快买些胖大海吧!今天回家估计话也要说不出来了!”

  “在单位把工作处理完,回到家才能专心陪孩子。孩子现在两岁多了,其实感觉挺愧对她的,我陪伴她的时间真的太少了。”说到孩子,郑语眉满脸惭愧。忙完一天的工作,虽然累,但看到在家等着自己的孩子,她一天的疲惫又都抛之脑后了。如今,睡前给女儿讲讲故事,是她一天中陪伴孩子的宝贵时光。

【作者】: 陈月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