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上郑乡创建“美丽乡村” 突出历史传承保护
2018年04月13日 16:38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开发仙石山,培育十里桃林,深层次打造美丽乡村……”2017年,上郑乡坑口村被评为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成为古村落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大亮点,原先荆棘丛生的仙石山,现在已开垦出成片的桃林。“两千多米长的游步道两旁都种上了桃树,待明年桃花盛开时,这里将美不胜收。”村委会主任郑贤听高兴地说。

  在穿村而过的黄岩溪河段,溪流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修筑防洪堤坝,建造沿溪长廊。“一桥飞架南北”,一座造型别致的铁索桥与古香古色的廊桥遥相呼应,吸引游客观光赏玩。前几年那座始建于嘉庆年间,历经200多年风雨的永庆庙得以保护修缮,古典的韵味始终留存,而今成为坑口村的文化地标。

  美丽乡村的争创,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坑口村名声在外,节假日游客不绝,该村目前已有投资商投资高端民宿的意向,计划将村内几幢古民居进行修复改造,结合古道、古巷、古墙、古树、古庙等历史遗存,加上手工豆腐、手工酿酒等流传百年以上的传统技艺,村两委决定将坑口村打造成黄岩溪畔一个知名的古村落,为今后发展精品民宿,提升避暑胜地档次,推进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坑口村“依古而变”、“因溪而名”,眼下,村文化礼堂是村民们最喜欢去的活动场所。素有“黄岩赵本山”之称的郑英俊就是坑口村一位普通的农民,他创作的“黄岩白搭”内容丰富,包括了小品、相声、三句半等,目前已经累计创作了200多件作品,有近20万字。“我讲的都是民俗生活,十分的接地气,大家都喜欢听,说我的白搭土话再正宗不过了。”郑英俊笑着说,“他们喜欢听,我当然奉陪到底,一讲到底。”

  “我们上郑乡地处黄岩西部,位于黄岩溪源头,但每个村的特色都很明显。”农业副乡长张辉表示,今年上郑乡提出“三区两线”为构架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并朝着这个目标一步步推进。目前已有坑口村、大溪村、大溪坑村、圣堂村、下庙村、洋头庄等村已成为美丽乡村的精品村和生态旅游的示范村,它们或以景色宜人胜出,或以环境优美闻名,它们打造不同主题,留住别样乡愁记忆。

【作者】: 王大建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