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砥砺前行 奋斗澄江 ——大型新闻行动《飞越黄岩》系列报道之四
2018年04月16日 08: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叶骋摄

  在“东融、南扩、西进、北优”的城市转型布局中,澄江街道肩负着“西进”重任,当地不断结合自身特色,精准定位发展方向,向着打响“旅游风情小镇”的目标,进一步拓展“甜蜜澄江”美丽画卷。

  过去一年,澄江铁军用热情、毅力和汗水交出了一篇亮眼的成绩单:橘源小镇与智慧小镇建设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走出特色、柑橘博览园成功创建3A景区……2018年,澄江党员干部将继续以实干书写新篇。

  贴心周全耐心恒心做工作

  凤洋村花台门改建项目是街道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它结合了古村落保护、群团改革试点,又同时作为橘源小镇建设重要组成区块。通过修葺改建,花台门将被打造成集观光、教育、党务培训于一体的“星月花台”党群服务中心。改建过程中,如何妥善完成征迁安置工作,是萦绕在工作人员心头的一件大事。

  “又来了,我不会同意你们收我房子的!”4月9日中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嗣君带着一群刚吃了午饭的工作人员来到花台门,又一次走进赵荷莲老人家中,听到的依然是句不配合的话。

  老人习惯性板起脸对着这些街道工作人员,见又是这样的局面,李嗣君细声劝道:“老人家,我们只是想再和您商量一下,坐下来聊聊可以吗?”

  一刻钟左右的交流沟通,慢慢起了效果,老人的抵触情绪渐渐淡化了,吐露了不愿搬的原因。原来她在花台门住了有四十多年,老房子见证了近半个世纪家长里短,“不舍”是不愿搬的主要原因之一。“您放心,老房子我们只做修葺改建,像厨房、一楼储物间这些区域我们还可以留给您用。”工作人员小余贴心地说。

  沟通中,赵荷莲的小儿子来了电话。“老人家,让我跟他聊聊吧。”李嗣君接过电话,又解释了一通政策,二十多分钟的答疑解惑下来,对方最终同意当面详谈。

  “我也不是讨厌你们,街道干部来了这么多次,就算我态度不好吵几句,他们态度还是好的。只要能照顾我的要求,我也是愿意搬走的。”离开的时候,老人几句心里话又给工作人员添了些信心。

  另一户还未签约的也是位上年纪的老人,91岁的彭秀忠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我也是支持的,但我老伴身体不好,就怕新房子住不惯。”李嗣君便提出带老人家去安置房参观,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彭秀忠老人来到了距花台门不远的安置房。

  “这是洗浴间,暖气都已经装好了;这块是厨房,担心你们用不惯煤气灶,特地留了个灶台可以用,但一定要小心用火。”工作人员老赵为老人细心讲解,“如果房子里还有什么没考虑到的,可以再找我们商量。”眼见为实的彭秀忠当即表示,愿意回去和老伴沟通,争取尽早签约。

  工作组走出花台门时已夕阳西渐,连续几个小时的交流沟通,换来两户人家成功签约几率的提升,但在最终签下之前,沟通工作仍需继续。李嗣君感慨地说:“做群众工作是难,但并非不可解决,只是需要耐心、恒心、爱心去沟通。老百姓有自己的诉求,我们要找准找好全局工作与个人诉求的平衡点,力求让百姓满意的同时按时高效推进工作。”

  争分夺秒细致高效抓进度

  “5+2”“白+黑”的工作模式是街道上下工作常态,为了细致高效完成工作,不少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有的走访在村庄和工业区,了解群众、企业需求;有的人泡在施工现场,督促项目进度……

  造田造地项目是澄江街道今年十件大事之一,项目计划在余家屿、凉棚岭等区块共计垦造200亩田地,目前余家屿工程已完成20%,凉棚岭及其它区块已完成政策处理、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记者跟随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尤再杰来到余家屿造田造地施工现场,施工处靠山,得走一段弯曲泥泞的小路才能进去,随着机器轰鸣声由远及近,数辆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进行挖掘,施工人员在四周紧锣密鼓地砌垒石块。

  “昨天说过的环山路规划过没有?有没有和村委联系?这个事情一定要重视,做好沟通协调,一个环节出错整个工程都要推倒重来。还有今天中间块的压顶工作要开始不要拖……”一见到工程负责人,尤再杰便连珠炮般发问。

  沿着小路,尤再杰仔细查看工程各处进展情况。在山腰的一处田块旁他停下了脚步:“这一块的墙头是昨天新砌的?测验过平衡度了吗?”得知还未测验后,他熟练地拿起红外线平衡仪测量起来。老练的谈吐让记者怀疑他是建筑专业出身,而实际却是他日复一日泡在工地上“自学成才”的结果,空闲时间了解施工细节、关注工程质量是他的习惯。“这些都是为了更高效完成任务,确保工程进度。”尤再杰说。

  用水问题历来是澄江居民的一块心病,近年来由于用水量的逐年增加,居民用水出现“黄水”几率越来越高,年初当地启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对童家洋、仙浦汪、岙口等8个村的水表及供水管网进行改造。

  在凉棚岭村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地进行管网改造、水表安装作业。现场还有两位街道老同志忙碌的身影,他们是退休不退岗的马士能和即将退休的改水办主任朱富贵。

  在监管施工过程中,看到有些活做得不够精细,或是缺少人手,老马经常自己动手上阵。老朱则更擅于与群众沟通,一些群众因为水费变化不乐意配合施工,老朱便拿出自家的水费单,给他们算起经济账,打消群众的疑虑。两位老干部互相搭配,工程进度一路进展顺利。

  上下齐心攻坚破难创新高

  为了确保区级破难攻坚项目和街道十件大事的顺利推进,街道班子自加压力,分解细化工作内容,实行一周一报制,每次周一例会,各班子成员都要上交一份本周破难攻坚工作安排表,通过晒计划、亮承诺、受监督的方式,力推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建国的本周工作安排里有一项重要任务——推进宾王公司的征迁工作。今年11月,中国柑橘学会年会将在黄岩举行,作为活动点之一的中国柑橘博览园需要进行提升改造,按照规划需要征收位于博览园南大门的宾王公司老厂房用于建设游客中心。但公司已搬迁至嘉兴的企业负责人却迟迟不肯签约。为此,金建国多次约谈当事人律师,并带着律师到现场踏勘。“我们大概已经约谈过5次了,通过出示评估报告、现场查看等方式,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政府补偿是公平、公正的。同时我们也展示了诚意,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都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送走律师后,他又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接近午时,又匆匆赶到一家企业查看零地技改和停车位划分工作的进度。他说:“工作一定要及时抓紧去完成,绝不能拖沓,群众、企业有问题,就要及时解决。”

  澄中河道整治和风光路北段断头路工程是澄江街道长期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当地组建工作组,把“五皮精神”彻底发扬到底,3个月的时间啃下了两块硬骨头。组员老金笑说:“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一有空就去村民家,或者打电话与他们沟通,给户主打完就再给户主老婆也打一遍电话,以前谈恋爱都没这么用心。”目前,澄中河道排洪渠道已经开挖,风光路路面施工亦正式开始。

  众志成城,其利断金。展望2018年,澄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在心中描绘了一张蓝图:“我们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譬如黄岩蜜橘特产资源、松岩山旅游资源、喻榜眼和进士村等人文资源打造出澄江特色。同时做好三产融合,并进一步推进农旅结合模式。未来,澄江狮团将继续坚持用苦干精神、实干作风、巧干方法做事,坚持用一周计划报送制度、机关干部和村主职干部量化考核制度、项目督评通报制度来推进工作。”

【作者】: 李小亿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