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编制竹椅的手艺人余显南
2018年04月16日 09:59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http://paper.taizhou.com.cn/tzrb/res/1/1/2018-04/16/06/res01_attpic_brief.jpg
余显南在编竹椅。

  初春的一个上午,笔者来到黄岩区新前街道峰丘村一间三层楼房前,只见77岁的余显南老人正蹲在自家的墙角处,就着一堆柴火,将一根削好的毛竹放在红色火焰上来回烘烫。

  老人烘烫的毛竹,用来做竹椅的靠背。当坚硬的毛竹被烘烫软熟时,余显南熟练地将其扭弯,竹椅靠背的拐弯环节便大功告成。这是竹椅编制中较为复杂的一道工序,但对已从事竹椅编制63年的余显南来说,早已轻车熟路了。

  峰丘村是个远近闻名的半山区,这里连绵的青山和茂林修竹,一直以来有着编制竹椅等竹制品的传统。14岁那年,小学毕业不久的余显南开始随父学起编制竹椅手艺。那时,他或者上山砍毛竹取料,或者回家编制竹椅,仅花5天时间,就能编制出15张竹椅。做好的竹椅他肩挑到山下的屿下街卖,每张竹椅卖1.5元,15张竹椅获得22.5元的回报。

  拿着这笔钱,余显南会开心好久,因为当时在生产大队劳动一天,也挣不到2元钱,余显南感到了靠手艺赚钱的乐趣。从那时起,他就一门心思靠着编制竹椅这门手艺谋生,一干就是63年,从未间断。至今,他累计编制各种规格不一的竹椅超过10万张。由于他编制的竹椅美观、精巧、坚固、耐用,除慕名前来订购的,还销往路桥、温岭等地,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余显南告诉笔者,编制竹椅不需要有较大的作坊、工场,并且所用工具简单,备上锯子、快刀、铁凿、卷刨、手锤、电钻就可以。但编制竹椅手艺也是一个苦活,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得起床干活,直到天黑才歇手。正因为长年与竹子打交道,余显南的双手布满了厚茧和伤疤。编制竹椅需要一直弯着腰,有时一天下来,他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年轻时,他每天最多能编制10多张竹椅,现在年事已高,每天只能编制2张至4张。

  “这些年来,传统竹椅正受到现代工艺的冲击,加上毛竹不断涨价,编制一张竹椅已赚不到20元钱,因此,编制竹椅的手艺人越来越少,更趋向老龄化,年轻人大多都不愿意学习这门传统手艺。”显南感叹道。如今,编制竹椅虽然辛苦赚钱也不多,但余显南说自己习惯了,会继续编下去。

【作者】: 章祖跃 文/摄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