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好坏?
2018年04月19日 10:32 来源: 【进入论坛】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个好觉对身心健康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判断睡眠质量的好坏?

  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人的睡眠过程分为做梦的睡眠和不做梦的睡眠,而不做梦的睡眠又分为深睡眠和浅睡眠。

  评价睡眠质量好坏有两个重要标准,一是深睡眠是不是足够多,二是做梦的睡眠占比是否合适。如果睡眠时间足够长,但是深睡眠不够长,说明睡眠质量不好。

  “年轻人的睡眠相对较好,因为深睡眠比例高一些,做梦的睡眠也会多一些,老年人深睡眠会减少,做梦的睡眠也减少,浅睡眠增加,会导致睡眠效率低。”郭兮恒分析。

  专家还表示,医学上有专门的手段对人的睡眠质量进行监测,但大多数人不需要做这样的监测,可以通过三个简单标准来自行判断睡眠好坏。

  第一是入睡的时机,正常情况应该在晚上10点左右入睡;第二是睡眠持续时间,成年人的睡眠持续时间应该在7到8小时;第三是醒后的感受,醒后应该感到精神饱满,精力充沛,神清气爽。

  资料图:2014年3月21日,山西太原,民众在专业催眠师的引导下睡觉,释放压力。中新社发韦亮摄

  嗜睡、打鼾也是病

  提到睡眠障碍,公众普遍联想到的是失眠,但在专家看来,有些症状同样应引起重视。

  “大家总觉得睡不着更痛苦,但是睡不醒也是严重问题。”郭兮恒告诉记者,如果病人晚间能入睡,睡的时间也够,但是睡醒还想睡,就要引起重视。

  专家分析称,一般嗜睡分两种情况,一种原发性的,可能和遗传、免疫、感染等因素有关系,一种继发性的,主要是某些疾病引起的问题,或者服用安眠药造成继发性的嗜睡。此外,嗜睡可能还会伴有其他症状,比如多梦、情绪改变、睡瘫等。

  专家强调,通常医生会有专业的量表对病人进行评估,判断其是否是嗜睡。作为普通人,简单的评价标准就是,如果晚上睡得够,但白天开会、坐车、看电视等过程中还是会睡着,甚至一天睡十几个小时,影响到生活,那么需要到医院检查评估。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