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以丈尺之功备寸厘之虞 区水利局下好防汛先手棋
2018年04月25日 09: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4月18日晚,临睡前的夏仙池像往常一样,把全区水库、河网的蓄水及未来几天的天气趋势等情况再一次仔细查阅了一遍。身为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他,每一天晚上睡前、早上醒来的习惯动作,就是查阅水情、雨情,这差不多是“水利人”的一个“通病”。进入汛期后,这种“通病”会愈加强烈——夜不能寐,甚至彻夜难眠。也正是多年来像夏仙池这样、忙碌在各个水利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者们尽职尽责坚守防汛岗位,才换来我区连续12年来人员汛期灾害“零死亡”的纪录。

  防汛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七山一水二分田,山洪地质灾害等受汛期影响较明显。近来根据我区防汛防台工作实际,区水利部门全面排查除隐患,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及抢险队伍建设,织密基层责任网,确保安全度汛。

  水利工程是否可靠?摸底排查加固升级!

  3月以来,区水利局组建五个防汛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对水库、水闸、山塘、电站、堤防、河道以及尾矿坝等重点水利工程进行细致检查,对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在新前街道下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检查组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同时要求现场施工严格按照安全施工标准落实到位。作为区水利局今年的“十件大事”之一,该工程目前已完成上坝道路路基、水平洞施工、坝坡预制块预制等,正在进行大坝套井回填和水位台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区水利局党组成员方国华告诉记者:“我们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区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了解各水利工程的运行情况,并加大水利系统项目的投入力度,提高水利工程的防灾减灾能力。”我区境内共有水库28座,为防御洪水灾害及对农田灌溉发挥了很大作用,但鉴于多数水库都建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目前普遍存在防洪标准低、老化失修等问题,这些问题在汛期就有可能对防汛带来隐患:一方面水库工程自身安全运行得不到保障,影响上下游区域安全;另一方面汛期时常不得不限制蓄水确保安全,又降低了水库正常调蓄功能的发挥。

  为排除此类隐患,确保安全度汛,区水利局按照“有险必除、除险必固、先急后缓、逐步加固”的原则,目前已完成16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我们全面梳理目前在建的除险加固工程,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要求各参建单位各司其责,强化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协调力度,落实专人负责,盯紧看牢执行,为工程顺利、有序、加速推进夯实基础。”区水利局局长牟建文说,为了及早消除水库的安全隐患,区水利局还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实地查看各工程进展情况,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向业主单位下达整改通知,要求业主单位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及相关规范施工。该局还专门组织精干的技术团队,对各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逐一分析对策、确定方案,为全区安全度汛打下厚实基础。

  防汛体系是否规范?完善储备加强队伍!

  “每年汛期到来前,我们都会对防汛物资进行查漏补缺,对破损或者消耗的物资进行及时采购,对需要维护的进行及时保养,确保备足备齐,关键时候可以拿得出、用得上。”宁溪镇农办副主任翁银法告诉记者,去年该镇投入20多万元用于添置防汛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并按照省防汛体系标准化要求,为每个村配备防汛物资,确保能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抢险物资储备投入,去年区财政专门安排300万元资金补充村级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夏仙池说:“物资储备是抢险救灾的重要保障,更多的投入也说明了我区对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视。”

  2016年“莫兰蒂”台风期间,头陀镇一处道路被淹,一人被困在车中,车外的水位不断上涨。接到求救电话后,我区迅速组织人员前往救援。但雨越下越大,加之道路淹没受阻,救助人员无法及时赶到现场,情况一度危急。幸好镇、村两级应急队伍充分调度利用好储备的抢险物资,实施有效营救,最终车主转危为安。

  充足的储备物资以外,专业的抢险团队在防汛工作中尤为重要。我区各乡镇街道均配备了三防应急分队,各村配备三防应急小分队,人员力量主要以民兵为主,武警、公安干警也是应急抢险救助援的主力。各乡镇街道会定期开展抢险、逃生、人员转移等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在提高队伍抢险技能的同时,也能有效消除应急人员的麻痹思想,绷紧安全弦。此外,全区各乡镇街道都建立一个以上避灾安置中心,相应的管理制度已建立并不断完善,为今年的防汛做足了准备。

  防汛措施能否及时到位?明确职责精准防汛!

  “基层防汛责任人履职是否到位,关系着汛期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俞成来向记者介绍,今年浙江省首创防汛管理APP软件,以提升基层防汛防台组织能力。作为基层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要抓手,我区19个乡镇街道的5630名防汛责任人在汛期前,均全部完成APP安装并投入使用。

  防汛管理APP能全程记录基层防汛责任人的巡查轨迹、人员转移等工作动态,如果有哪个责任人未及时落实防汛工作要求,区防指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系统知晓并督促其履职,确保基层防汛防台工作不存死角。目前,区防指办组织技术人员以乡镇为单位,专门召开防汛管理APP安装使用培训会议,对各乡镇街道防汛人员进行培训。乡镇街道以面对面、手把手、分批次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村级培训,确保每一位防汛责任人都会安装使用。

  此外,区水利局加强防汛值班调度和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区防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并要求各防指成员和联络员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和信息及时传递。同时做好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防汛会商视频系统、“智慧水务”项目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提高防汛监测预警、决策支持水平,进一步提高组织指挥的现代化水平,进而保证各项处置措施精准到位,提升防汛工作成效。

【作者】: 卢菲虹 吴蒙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