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暮春,寻访宁溪!
2018年05月04日 17:25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江南雨厚润如油,宁溪古镇养育着千年的问候,乌岩头的小村,金山陵的烧酒……”一首《江南宁溪》,道出了宁溪古镇的山水风光和千年文化。趁着春末夏初,天气还未炎热,笔者开始了宁溪一日游,体验这个黄岩西部小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变化。

  沿着S325(82省道)的延伸线一路向西,穿过柔极岭隧道后,我的左手边就出现宁溪镇独具特色的“版画村”。只见村内一幅幅版画栩栩如生,有描绘人物的,如鲁迅像、雷锋像等,也有描绘山水风光的雪景图、雨景图等,越往里走,你还会发现村内公厕的白墙上也画上了白鹤,整个村庄的环境美而雅,别有一番风味。

  绕村一圈,大大小小的版画尽收眼底,细细一数,足有五十余幅呢!后来听当地的村民说,墙上的版画均选自已故版画艺术家——顾奕兴老师的作品,每个作品都有各自的故事。出村时,再回首,回望一幅幅静态的版画,在阳光下泛着光,似乎都在讲述着它们自己的故事呢!

  世外桃源、宁静致远,悠悠青山、一汪绿水、青枝蔓藤、野花杂草、石墙灰瓦……乌岩头古村落便卧在碧水青山中。这是我的第二站,顺着石头、石板铺就的小路沿着溪流蜿蜒而上,就地取材的石屋,爬山虎蔓延缠绕的石桥,以及浙东南沿海畚斗楼、四面楼、四合院为特色的古建筑群,目之所及有一种浓浓的古风乡韵在心中荡漾。见素、民俗博物馆、呆吧、乌凤阁……每处都自成一景。漫步在洒满树荫的石子路上,听着风在树叶中穿过,接着在耳畔滑过,在溪水上掠过,惬意自在,不禁感慨这是大自然赐予的小福利。

  一路漫步,一路观赏,随后,我来到位于宁溪镇牌坊下的天香堂,这也是现在的黄岩图书馆宁溪分馆,古色古香的二层木房,还有一小方庭院。我到来时,恰好遇到图书馆开展读书月活动,小读者们、大读者们正在认真地作答知识竞赛,一切都显得如此安静,时间仿佛在这定格了,不忍打扰,转悠了一圈便轻轻离去,想着下回定要早早来,占个靠窗的位置,翻一本书,坐上一天。

  天香堂的对面便是直街,直街是宁溪镇的一条宋街,旧名“桂街”,由于整条街看上去笔直笔直的,当地老百姓叫它“直街”。直街两侧建筑保留了传统古村、历史街区的风韵。沿着直街圳逆流而上,边上有好几条老巷子,穿梭在巷子中,每一座老房子都烙着时光遗落的痕迹。两侧的房子,有的灰墙上爬满枝枝蔓蔓,有的新修过。老屋的墙垣屋檐虽斑驳,门上的对联却不落俗意。还有一处保存完好的台门,看得见上面的门当和户对。

  老区公所文化礼堂,是(原宁溪区)的办公场所,绿色的草坪映衬着灰墙,透露出旧建筑跑马楼在新时代的生机,走进跑马楼,缤纷色彩的花灯点亮了整个空间,这儿不仅是拍照留念的好去处,更是解读宁溪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老区

  公所内,还有一个好去处,那便是黄岩野生动物科普馆,126种动物标本在这集中展示,地上跑的,天上飞的,水中游的,都栩栩如生地出现在这小小科普馆中。

  当然,来了宁溪,尝过地道的麦鼓头后,一定要去牌门村走走,摘一篮樱桃。这日午后,清澈的牌门溪旁,一望无际的樱桃园里,里面遍布着的3000余株樱桃树让人欣喜万分。据村民介绍,今年是牌门村樱桃园第一年产果,门口的樱桃已经被游客们摘得差不多了。进到园内后,一颗颗红彤彤的樱桃缀满了枝头,摘一颗塞在嘴里,樱桃的清香和甜味一同绽放,你会尝“上瘾”的。

  走得累了,停下脚步,吃吃宁溪本土的农家菜。夜幕降临的时候,一溪两岸三桥十街,这里是灯彩的世界,醇香的金山陵,宁溪的麦鼓头,还有京剧水幕电影,“山水画廊·灯彩小镇”带来的震撼不仅是美的感受,更有的是灯彩文化的魅力。

  美丽宁溪,真是一个适合漫游的小镇。

【作者】: 应小娴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