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柔川: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
2018年05月07日 09: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心血来潮带着家人一起到柔川景区游玩,恰逢黄氏宗族圆谱大会,整个屿头热闹非凡,众人不停地往沙滩老街的社戏广场凑。

  上午8时30分,一停好车,我们就被一阵喧天的锣鼓声吸引,远远地就看到一支长队伍缓缓靠近,走在队伍前面的是两位老者,他们手持锣鼓,一路鸣锣开道,在他们的身后有一面硕大的“黄”字旌旗迎风飘扬,十分耀眼,再往后则是一群手持“柔川黄氏”等旗子的族人。这支队伍很长,有舞狮,有锣鼓,有腰鼓,还有八人抬轿等,后面跟着的足有上千人的样子。

  我们不知其由,便也跟着人群缓缓移动,向着沙滩老街走去,感受着这一壮观场景。“这是黄氏宗族的迎谱活动,可隆重了。”或许是看出我们的不解,身旁一位老人笑着告诉我们,对屿头乡的黄姓家族来说,是一件大事。

  一路跟随人潮,直到沙滩老街社戏广场。只见戏台中央上放置一幅懋公画像,据介绍这是黄氏始祖黄懋(936—1008),字志仁,宋工部尚书,谥号忠肃公,北宋年间从福建莆田迁居柔川(屿头),分支居沙埠歧田、临海汇溪浚头、宁溪金岙、新前后洋黄、北城罗汇黄等地,至今亦逾千年。横幅:“柔川黄氏第十一次圆谱庆典大会”悬于戏台大额,戏台两侧台柱上贴对联一副:“五湖黄氏共聚括苍山下,四海懋裔同圆柔川谱上”,懋公画像前放置一张供桌,桌上摆放五谷水果香烛等贡品。

  9时30分,祭祀仪式正式开始,在司仪洪亮的声音指挥下,诵祖训、祭拜、摆谱开光、诵祭文、互换宗谱等仪式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仪式庄严肃穆,让人深刻感受到柔川文化的内涵。

  迎谱活动结束后,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口中得知这是柔川旅游文化月活动中的一个部分,从4月中旬开始,这里已经相继举办了诗歌朗诵会、合唱音乐会、黄氏宗族圆谱活动……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的安排,每个项目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为沙滩老街增添了不少人气。

  柔川景区是一个集山水风光、历史文化、古风遗韵、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景区自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以来,名声日益凸显。核心景区包括沙滩老街、两岸三度素质拓展基地、四季采摘园、东坞露营基地等,面积达1.5平方公里。景区内,农耕文化、儒家文化、道教文化、近现代建筑文化等四大文化集聚,源远流长。

  (本文部分照片由黄勇提供)

【作者】: 锦书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