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如何让孩子戒掉网瘾?
2018年05月08日 10:42 来源: 【进入论坛】

  障眼法:一到假期就远游

  学业紧张时,孩子对电脑的迷恋会有所克制。但寒暑假是孩子的天堂,知子莫若母,聪明的家长要学会转移法:出国旅游、回老家、上兴趣班、参加夏令营。当各种行程表、缴费单,花花绿绿摆在孩子面前,他们一定会为这份假期爱心菜单感动得一塌糊涂。

  此招对六到十四岁的孩子管用,太小的孩子逛逛超市、玩个过山车就OK了;太大的孩子会一眼识破你的障眼法,甩你俩字:不去!你就自作多情白忙乎了。所以,此招要选择性地用。

  自控法:父母慎用电子产品

  孩子沉迷网游,有时是家长一不小心“培养”出来的。比如:你看世界杯毫无节制,白天睡凌晨看,早晨起不来还撒谎跟BOOS请个假;你每天固定三个小时看电视,而全然不顾家里的鞋柜乱作一团;你只要有空就刷微信,孩子跟你聊天,你心不在焉似答非答。

  好了,孩子学会了你的敷衍、散漫、无节制的生活方式。等到将来通宵打游戏,你再批评却已来不及。不良生活方式已经侵蚀到孩子内心,一切不合理都变成了理所当然。

  家长要自控,方能换得孩子的自律。在家远离电子产品,每天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间,多养花种草,运动跑步,读书作画,坚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此招适用于家庭电脑族,即一家人电子产品不离手的人。

  顺势法:变子弹为利器

  互联网打通了世界,我们却谈网色变,欲堵不能。教育的步子跟不上,所有的利器都变成了射向自己的子弹。电脑充其量是个工具,不是毒蛇猛兽。人类最大的智慧在于利用工具,而不是被工具所奴役。借势发力,岂不更妙?

  孩子天生爱玩电脑,无师自通,家长何不利用这种兴趣和优势进行智能转化?例如:天生对机械感兴趣的,可以从电脑硬件入手,教孩子组装电脑的技巧;对色彩敏感的,可以教孩子用软件做设计;喜欢玩点文字的,建一个博客,做一个文学网红;爱玩音乐的,弄个编曲软件写个歌,不定什么时候就火了。

  此招适合亲子关系和谐,有特长兴趣、电脑中毒不深的孩子。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