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区移民局搭建四大平台精准帮扶水库移民增收致富
2018年05月22日 09: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些是今年各乡镇(街道)统计上来的水库移民中有特殊困难的人员,他们有些是残疾人,有些是低保户。”5月17日,区移民局动迁科科长张桂敏指着办公桌上放置的《2017年黄岩区大中型水库特殊困难移民精准扶持花名册》告诉记者,“这份名单经过多方排摸、核实,我们要把有限的移民救助资金,精准地滴灌到他们,帮助他们脱贫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心。”

  我区是水库移民大区,移民人数居全市首位、全省第四。因为各种原因,水库移民普遍缺资金、缺技能,背井离乡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之后,增收、致富比较难,有些甚至返贫。针对移民的现实情况,区移民局主动搭建金融支持平台、技能培训平台、困难移民救助平台、电商服务平台等,努力实现精准帮扶,全力拓宽移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这是我前年参加月嫂培训拿到的证书,这本是我去年参加养老护理培训拿到的。”不久前,北洋镇联宏村村民杨金凤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自已的就业“资本”。杨金凤是长潭水库移民后代,异地搬迁后因为没有土地,又没有技能傍身,平时就给周边的小作坊加工工艺品来谋生,收入既低,又不稳定。“多亏镇里和部门帮助,他们举办了一些培训,我也学到了一些岗位的技能,比如做月嫂,每月收入比以前多了6、7倍。”

  “我们每年都会在19个乡镇(街道)安排一到两次的培训课,培训主要以解决移民就业为导向,按需点课,重点开设了蔬果管理技术、月嫂、电子商务等十多种实用课程。”区移民局副局长余文华介绍,“这些课程由专业的培训公司安排有资质的老师来讲课,培训结束后还会组织理论、实际操作考试,通过考试的学员可以获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从而让他们在找工作时有更多的选择和竞争力。”

  除了组织课程培训,区移民局还与区财政局、黄岩农商行共同推出大中型水库移民创业致富小额贷款贴息项目,针对移民家庭给予贴息补助,每户每年最高能享受到3600元的贷款贴息。

  作为秀岭水库的移民后代,张晓勇就是受益者之一。“多亏了有这个‘移民贷’,刚开始因为店铺生意不好,还要按时还本付息,赚不来几块钱。后来我申请到了移民贷,每年能帮我省下一半利息,创业变得容易多了。”张晓勇现在开了三家淘宝网店,生意火爆,每年收入达二十多万,还在2017年被评为台州市水库移民创业致富带头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解决移民搬迁之后的出路很重要,单纯的发放补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群体的生活问题,只有给他们找项目,强自身,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才能真正脱贫。”区移民局副局长黄海燕说,下阶段该局将继续完善四个平台,增加移民创业、就业机会,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对接,把移民扶持工作做实做精准。

【作者】: 陈珍妮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