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儿童票福利应有全国统一标准
2018年06月06日 15:47 来源: 【进入论坛】

  儿童享用公共服务时有优惠,是国家赋予未成年人的法定福利,也是世界通行的做法。但在具体执行时,由于各地的标准不同,导致出现了不公平现象。

  各地在儿童身高线的制定和执行方面,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多而乱。一方面,每个地方都可以出台本地的身高线;另一方面,不同行业和部门也能出台自己的身高线。例如,2014年1月,交通运输部《水路旅客运输规则》将儿童免票标准由身高“不超过1.1米”改为“不超过1.2米”;半价票标准由身高“超过1.1米但不超过1.4米”改为“超过1.2米但不超过1.5米”。杭州早在2004年就将公交车儿童免票线升至1.3米。在2015年发布的《江苏省景区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儿童免票线由之前的1.2米“长”到了1.4米。

  应该看到,目前各地执行的儿童身高线普遍偏低,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实际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6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1.6米左右。可见,如果还是死抱着1.2米的优惠标准,等于是给儿童福利打折,侵犯了儿童合法权益。所以,全面统一提高儿童身高线已经迫在眉睫。

  本来,从理论上说,对儿童的优惠应该以年龄为标准,但是由于核对年龄比较麻烦,这才改为以身高为标准。事实上,在执行过程,完全可以施行年龄与身高相结合的双轨制,即,如果身高超标,就看年龄。当然,最好是由国家层面出台统一的标准。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