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别让慈善变了味
2018年06月08日 09: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当你在大饭店里觥筹交错时,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或许有个孩子正在为温饱问题发愁;当你在嫌弃身上的衣服不够潮流时,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可能有个女孩正为有了一件能御寒的棉衣而狂喜。上帝是不公平的,他将世界分为贫穷与富有。

  这些故事不时引起我们的共鸣,唤起我们的同情心。因此,世界上有了慈善事业,也有了为人类幸福而努力的人们。

  其实慈善本身很简单。哪怕只是捐出买甜筒的10元钱,也能使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或者为山区的留守儿童送去一些课外读本,也能让那些被困锁在茫茫山野的心灵得到一丝丝温暖。

  最近,淘宝网上掀起了一场3元购买“白雪可乐”的热潮。“白雪可乐”并非实体商品,而是一种虚拟的公益捐赠,是由网友发起的一项爱心捐助活动,用于帮助再障患者白雪。“白雪可乐”的描述是:“您节省下来的3元钱,将用于再障患者白雪的骨髓移植。一瓶‘白雪可乐’,收获一份心灵上的清凉,帮助一个美好生命……”据淘宝网数据统计,目前一共售出近50万瓶“白雪可乐”,已筹集善款近150万元。再障患者白雪也得到了治疗。

  3元钱,微不足道,我们大部分人都拿得出,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人拿出小小的3元钱,就可以让一个曾经绝望的女孩重获新生,可见慈善的力量!

  正当慈善在互联网时代迅速发展时,不知何时,慈善在一些人的眼中偷偷变了味。越来越多的富豪,明星投身慈善,例如比尔·盖茨立下遗嘱,捐出自己财产的98%用于慈善事业。这本是好事,可在一些人眼中慈善渐渐成了评价名人道德高度的准则。一群群明星捐款,或者是到灾区、山区帮忙,出现在大家眼前的,便是一篇篇吹得天花乱坠的通稿,一张张感人至深的照片,而他们究竟做了多少,却无从考证。

  还有一种“逼捐”的情况,更令人发笑。去年,《战狼2》大火,导演兼演员的吴京赚得盆满钵满。可当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大地震时,吴京发微博为灾区祈福,评论区网友的评论却“亮”了:“你从我们这赚了几十个亿,打算捐多少?”“我觉得至少捐3个亿。”慈善事业,成了道德绑架。于是有些人就有了这样的心态:慈善有一群很闲的明星去做,他们一出手就是自己好几十倍,甚至N倍,让他们去做好了,我们离这种事太遥远了。这样的心态使心善之人,在伸出援助之手前,变得畏缩,担心这会不会是个骗局。包括“白雪可乐”,也是在一些正常的集捐效果不好的情况下,才想出的主意。

  那么,是慈善事业的本身出了问题吗?我觉得是人们的出发点错了。百度里,慈善事业的含义是:人们在没有外压力的情况下自愿地奉献爱心与援助的行为和从事扶弱济贫的一种社会事业。所以,一切为了名誉,在外界逼迫下进行的慈善,那不叫慈善,在网友的长枪短炮下捐出的几千万,还不如给有需要的孩子送上一本本课外读本。

  找回最初那颗炽热的同情心,小小的爱心也许只是一粒尘埃,汇聚起来,却能改变风向,改变水的流向,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

【作者】: 实验中学 周佳怡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